针对中国出新招儿?美国议员推动对中国在美投资加强审查

作者:王一 来源:环球网
2017-02-22 15:46:06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一】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21日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抨击中国言论的鼓励下,两党议员正大力推进联邦政府对日益激增的中国在美投资加强审查。

  报道说,议员们尚未达成任何计划,迄今为止的不同观点显示初步战线正在形成。不过,参议院多数党党鞭、得克萨斯州参议员约翰·柯宁等主要议员的一个共同目标是,争取让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柯宁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纽约州民主党议员查克·舒默正在起草加强CFIUS权力的法案。CFIUS为财政部领导,由多个部门组成,行事秘密,可建议总统以国家安全为由驳回外国并购交易。

  报道援引纽约咨询公司荣鼎集团的数据称,去年中国在美投资规模增长两倍,至纪录水平456亿美元。美国两党议员均表示,部分收购交易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一些人还称,在美国企业在中国面临限制的情况下,不应允许中国企业在美国自由投资。

  柯宁正在推动有关举措,要求CFIUS加强对中国在技术领域所进行交易的审查,但不会将其职权范围扩大到国家安全问题之外。

  Schumer正在拟定一份范围更广泛的议案,要求CFIUS在评估外来投资交易时还要考虑经济因素,而这种想法将根本改变CFIUS的职权。

  其他议员则在探索其他方案,其中包括改变CFIUS的组成或汇报流程。CFIUS的成员包括多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其中一个问题是,《致命中国》一书的作者彼得·纳瓦罗在此过程中应发挥什么作用。纳瓦罗是特朗普最近设立的国家贸易委员会的负责人。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特朗普政府希望赋予CFIUS拒绝技术领域交易的更大职权范围,不过尚不清楚白宫具体赞成采取怎样的方式。

  报道称,纳瓦罗和特朗普发言人均未予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