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苏尔战役临收官 伊拉克政治和解存变数

作者:刘万利 来源:新华社
2017-02-22 14:47:32

新华社巴格达2月22日电(国际观察)摩苏尔战役临收官 伊拉克政治和解存变数

新华社记者刘万利

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21日发表声明说,反恐部队和联邦警察部队等从摩苏尔南部和西南部地区向盘踞在那里的“伊斯兰国”等武装人员发动攻击,收复了城市外多个村庄,已抵达摩苏尔国际机场外围。

当前,摩苏尔战役已经进入最后、最艰难阶段。丢失摩苏尔后,“伊斯兰国”将遭受重创但在伊拉克境内会长期存在。另一方面,各政治派别只有摒弃前嫌、坦诚和解,伊拉克才有望根除恐怖之源、恢复安全局势。

战役进入最后阶段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0日在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说:“我宣布新一阶段的军事行动正式开始,政府军将会彻底收复摩苏尔西部城区……我们的任务是从恐怖分子手中营救百姓,然后夺回城市。”

摩苏尔市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占领,目前是“伊斯兰国”在伊境内控制的最后一座城市。伊政府军于2016年10月17日开始发起收复摩苏尔的军事行动,并于今年1月24日宣布收复摩苏尔东部城区。

收复摩苏尔西部城区的战役不轻松。政府军在收复提克里特、拉马迪和费卢杰等城市时,“伊斯兰国”的大部分武装分子撤退到摩苏尔地区。情报显示,目前有超过3000名武装分子在摩苏尔西部城区,他们如果无法撤到叙利亚,有可能会与政府军殊死一搏。与城东相比,城西人口密集、道路狭窄,政府军的重型装备在巷战中难有施展空间,收复难度极大。

根据联合国救援机构估计,现有超过70万人生活在摩苏尔西部城区。在经历了数月围城战后,多数人已没有粮食,城内随时可能爆发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如何在军事行动开展过程中援助平民,对伊拉克政府和国际社会都是严峻挑战。

“伊斯兰国”遭重创

摩苏尔的农业和工业设施齐备,石油产量高,且处于战略要地,是“伊斯兰国”在伊境内的大本营、经济命脉。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阿梅里说,失去摩苏尔对“伊斯兰国”来说将是重大失败,“此后它的影响力将骤减而无法再自称为‘国家’”。

阿梅里表示,收复摩苏尔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近年来首次公开露面就是在摩苏尔,他在那里宣布建立“伊斯兰国”。  然而,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便赢得摩苏尔战役,伊拉克政府军也无法彻底铲除“伊斯兰国”势力。伊西北部与叙利亚接壤的大片沙漠和山区仍在“伊斯兰国”的控制下,这些地区地广人稀,长久以来是部落领地,政府军短期内无力收复这些区域。“伊斯兰国”可能“重操旧业”,转入地下,通过恐怖袭击威胁地区及世界安全。

政治和解是关键

即便收复摩苏尔,伊拉克各派别能否和平分享胜利果实仍存变数。他们在摩苏尔战役发动前曾就该地区的管辖权达成部分共识,但分歧依旧明显。

在摩苏尔战役结束后,各方可能对摩苏尔所在的尼尼微省和邻近的基尔库克省等地区展开激烈争夺。这些地区是不同宗教和族裔民众的混居区,被“伊斯兰国”占领前,什叶派掌权的中央政府和库尔德自治区等不同派系间关系紧张。

中央政府和库尔德自治区都希望能取得这些地区的控制权,而逊尼派穆斯林以及其他宗教和族裔民众害怕被边缘化也要求一定程度的自治。

阿梅里说,伊拉克政府应该在战役后主导政治和解进程,保证各派别能够以国家利益为重,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如果我们解放了摩苏尔,但却无法确保地区稳定,这种胜利毫无意义”。

分析人士指出,“伊斯兰国”能够在短短几年内发展壮大,主要源于大国干涉伊拉克和叙利亚内政。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海湾国家和一些地区大国都将“伊斯兰国”作为牵制对手的工具,暗中纵容。代理人争斗不停止,“伊斯兰国”生存的土壤就不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