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称无力接待大量移民 将用奖金诱移民回原籍国

作者:潘亮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22 14:36:22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亮】面对源源不断拥入的移民,法国政府明确表态无力接待。对主动要求回归原籍国的,法国决定给他们发放一笔价值可观的“归国奖金”。法国电视二台20日说,3年前,克亚索通过非法途径来到法国,至今没有获得居留证,如今他决定收拾行李返回非洲。“我在法国没有工作,没有身份,哪能一直这样混?”跟克亚索情况类似的非法移民在法国至少有40万,法国移民局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说服他们自愿回国。为此,政府给他们提供特别的“主动归国奖金”和回到原籍国后的“创业金”。

报道说,登机前,移民局官员亲手交给克亚索一张免费机票和2000欧元现金。这名官员说,推出奖励措施以来,从去年11月起要求回国的移民人数增加了。今年1月,里昂市有100多人申请归国奖金。机票加奖金乃至后续的创业基金,法国在每名主动归国的移民身上要花费2000欧元至6000欧元。有人质疑法国对待移民是否过于慷慨?移民局局长勒西给出一组数据:2016年,法国要求主动归国的移民有4774人,政府为此支出600多万欧元。但比起强制遣返,发放奖励的开销只有1/10。作为官方翻译,《环球时报》记者参与过多次非法移民庭审,深知其中程序复杂。一名不说法语的无证移民被判必须离境后,可以上诉,在拘留中心逗留时间可达15天至1个月。从被捕调查、接受庭审判决到送至拘留中心直至强制送上飞机,除提供期间的食宿开销,法律要求司法机关在必要时为当事人配备翻译、医生及律师。最后还要由两名警察亲自送其安全抵达原籍国。这些花费合计接近2万欧元。若是原籍国大使馆不提供当事人身份证件,那只能将当事人释放,之前的钱就白花了。下次再被捕,同样的钱还得再花一遍。

移民要求主动归国后还可接受创业金资助。突尼斯人哈莱德回国后开了一家香料店,法国移民局为其购买机器设备,前后支出约6000欧元。法国使馆派人定期造访,检查营业情况。一位检察官称,对于移民而言“在这儿自己当老板肯定要比‘黑’在法国强”。哈莱德也说,下次作为游客去巴黎,要告诉法国人创业金帮了大忙,现在自己有了像样的工作。一位法国议员认为,还要加强援助金投入才能改善移民现状。不过相对于40万总量,每年主动要求归国的非法移民只占1%,援助金的长期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有移民对记者说,自己是负债到达法国的,没有后路。他们认定欧洲才是“理想国”,每每有人被强制登机时,他们哭喊着“宁可死在这儿也不回去”的场景令人动容。据悉,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也有类似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