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的“千禧一代”热衷兼职而非做传统工作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22 09:47:02

  彭博社2月21日文章,张晨(音)不是人们常说的那种中国农民工。在北京北部寒冷且受到污染的空气中,她正在与其他约40个人等待申请干两天兼职:在某体育用品大会上引导参观者。“钱很少。”这名21岁的会计专业学生在谈到可获得约240元的报酬时说,“但我想要一种更有趣的生活。”

  她是通过初创企业斗米兼职报名并申请这份工作的。为获取每天约130元的报酬,该平台用户可以在超市内整理牛奶箱或在人行道上发放广告册。许多此类工作仅需要持续几天或几周,这种灵活性很适合忙于大学学业和社会生活的年轻人。该平台首席执行官赵世勇说:“许多年轻人说他们不想要太多工作保障,因为他们或许并不需要,他们通常并不打算留在任何一个城市。”

  上一代中国人并不渴望这种打零工的生活方式,他们的中产梦向来是在大学毕业后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最好是在公办单位。但去年对1.3万名中国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48%表示不愿意进入传统就业市场。

  尽管干兼职与中国最新一代劳动力的渴望相一致,但也受到越来越多年长劳动者的欢迎,尤其是那些来自钢厂和煤矿等低效益国企的员工。(王会聪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