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女性打破“天花板” 出任金融界重要职位

来源:新华社
2017-02-22 09:47:02

  过去一周内,沙特阿拉伯三个金融界重要职位由女性出任,沙特女性头顶的金融界“天花板”被打破。

  沙特最大银行之一桑巴金融集团公司19日任命拉尼娅·纳沙尔为首席执行官。纳沙尔已在桑巴金融集团公司工作20年。集团在声明中说,纳沙尔是通过集团的职业发展项目做到高层。

  沙特当地电视台20日报道,阿拉伯国民银行已经任命拉蒂法·萨卜汉为首席财务官。

  上述两项人事任命前夕,沙特证券交易所16日宣布,交易所有史以来将首次由女性领导,这位新主席是萨拉·苏海米。沙特证交所是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证交所,其上市公司市值合计约3200亿美元。

  苏海米如今不仅是证交所主席,同样担任投资机构NCB资本公司首席执行官。她已担任NCB首席执行官近三年,管理超过200亿美元资产。

  沙特去年4月公布“沙特2030愿景”经济改革计划,以期在2030年实现经济多样化,摆脱对石油收入的依赖。其中一项改革计划就是把女性劳动力比例从22%增加至30%。

  除上述三位女性外,其他一些女性已经在家族企业担任关键职位,只是并非如此引人注目。

  尽管沙特女性已经打破金融界“天花板”,但职业女性在沙特依然面临诸多不便,例如不能驾车等。

  沙特富豪王子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去年12月发布博文,呼吁取消有关女性驾驶汽车的禁令。

  “沙特2030愿景”并未提及允许女性驾车,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沙特新领导人渴望经济现代化,而这难免引发文化改革。

  事实上,沙特在这方面已经开始表现出些许变化的迹象。吉达市刚刚举行为期三天的动漫节,吸引许多青年男女共聚一堂。这种场面以往在沙特并不多见。(卜晓明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