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名画价值上亿欧元 法“神偷”获刑8年

来源:新华社
2017-02-22 09:47:02

  法国巴黎现代艺术展览馆7年前被盗5幅名家画作,主犯20日被判处8年监禁和20万欧元(约合145.7万元人民币)罚金。此外,他和两名同伙还需按照丢失画作的总价值1.04亿欧元(7.58亿元人民币)进行赔偿。

  现年49岁的维兰·托米奇承认于2010年5月潜入巴黎现代艺术展览馆行窃。他原本的目标只是费尔南·莱赫尔和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的两幅作品。但在发现展览馆的报警系统没有反应后,他临时决定多捞一把,又盗走巴勃罗·毕加索、亨利·马蒂斯和乔治·布拉克的画作。

  5幅被盗画作分别是莱赫尔的《静物与吊灯》、毕加索的《鸽子与青豆》、莫迪利亚尼《执扇子的女人》、马蒂斯的《田园曲》和布拉克的《埃斯塔克附近的橄榄树》。

  巴黎现代艺术展览馆陈列合计8000余件二十世纪的艺术作品。除《执扇子的女人》外,其余4幅都摆放在同一间展厅。

  盗窃案发生当晚,3名保安在岗。但直到第二天,展览馆才发现画框上的画作不翼而飞。经调查人员认定,展览馆安保系统存在漏洞。因身手敏捷在“飞贼”行内被称为“蜘蛛侠”的托米奇于次年同月被捕,身负14项罪名。

  展览馆盗窃案的同伙包括指使者、61岁的古董交易商让·米歇尔·科尔韦和窝藏赃物者、40岁的钟表交易商约纳森·伯恩。伯恩在审判期间称,他已经把画作都扔掉了。这些画作至今无一被追回。调查人员认为,画作已不在法国境内。

  科尔韦和伯恩被处以罚金合计15万欧元,分别获刑7年和6年。

  近年来,欧洲频频发生艺术品失窃。2015年,价值高达2500万欧元的5幅弗朗西斯·培根的画作在马德里丢失。西班牙警方去年逮捕7名嫌疑人。(陈丹)【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