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蜘蛛人”大盗被判8年监禁和巨额罚款 曾一夜盗走5幅世界名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1 20:18:34

中国日报网2月21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法国一名绰号为“蜘蛛人”的艺术品大盗20日被判处8年监禁,他还要和他的同伙一起缴纳超1亿欧元的巨额罚款。

托米奇是一名惯犯,身背十余项罪名。2010年5月20日晚上,他利用安保和警报系统故障,从巴黎现代美术馆内偷走5幅名家画作。

落网后,托米奇对警方说,在行动前,古董商科尔韦指定他盗走莱热1922年绘制的画作“静物与烛台”(Still Life with Candlestick) ,以及如果可能的话,再将莫蒂里安尼的一幅画也盗走。由于盗窃这两幅画并未引发警报,托米奇又拿走了毕加索、马蒂斯、布拉克的三幅画作。

托米奇随后将这些画都交给了科尔韦,科尔韦则最初只给了托米奇4万欧元,用来购买莱热的画,因为他不确定他能为其他画作找到买家。几个月后,科尔韦将莫蒂里安尼的画以8万欧元的价格卖给了他的朋友、艺术专家比尔恩,后者还同意替前者保存其他画作。

比尔恩在被捕后称,由于担心被抓,他已经把这些画作全部毁坏,并扔到了垃圾桶里。但调查人士认为,这些画作已被走私出法国。比尔恩的同伙也曾作证称,比尔恩太聪明了,不会毁坏这些大师之作。至今,这些失窃画作仍下落不明。

20日,托米奇、科尔韦和比尔恩分别被判处8年、7年和6年有期徒刑。法庭还判处三人需缴纳1.04亿欧元的罚款,金额与失窃画作的估价相当。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