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一带一路”令东盟中国共同受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1 15:41:00

据《星洲日报》2月15日报道,汇丰银行(HSBC)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令马来西亚、东盟和中国共同受惠。目前西方孤立主义思维抬头,许多先进经济体向内发展,中国则伸出橄榄枝,寻求与经济伙伴建立较强的贸易和投资联系。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期待通过在海外进行策略性基础设施投资,沿着通往欧洲原有的丝绸之路,以及在亚洲和非洲较新的海务联系,激发市场对国内原料与商品的需求。该计划旨在提升中国在全球的供应链,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并涉及60多个国家的融资合作,中国预计与这些国家的常年贸易从2015年的1万亿美元在10年内增至2.5万亿美元。基于东盟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以及地理位置的优势,东盟急速增长的经济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焦点。

2016年是中国与东盟开放对话联系的第25周年,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联系强劲增长,截至2016年5月底,双向投资超过1600亿美元。东盟为中国公司的主要投资地点,双边贸易已增长60倍,从1991年的79.6亿美元增至2015年的4721.6亿美元,东盟与中国正寻求增加贸易价值,力争2020年底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

汇丰银行马来西亚首席执行官慕达胡先说,通过加强东盟10个成员国之间的经济联系,以及拉近世界最有活力经济区,“一带一路”将扮演重要角色。位于东南亚核心的马来西亚,地理位置不只是前往东盟市场、也是前往中国的通道,在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拥有一定优势。“一带一路”倡议推出后,两国已获取经济投资利益,并且承诺在贸易、金融、港口发展与物流等方面建立较强的、全方位的策略伙伴关系。马来西亚将继续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获利。

对东盟国家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改善其基础设施、提升工业发展。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成立带领东南亚经济成为单一市场和全球市场增值链的中心。中国将提供与东盟邻国发展联系的平台,并促进发展广泛的高速铁路系统,作为出口高端科技与服务的管道,马来西亚、泰国、老挝、印尼等东盟成员国已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慕达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部分计划,马六甲与中国将有更多的经济合作,包括深海港口和海洋公园。随着马六甲国际机场与中国广州建立直飞,预计将有助于促进该州的旅游业发展。

中国已设立新的金融机构提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融资。超过300家中国融资企业已在东盟8个成员国设立26个经济合作区,2016年10月共投资17.7亿美元。慕达指出,落实“一带一路”需要高层次的互相合作了解与信任,谨慎处理监管、政治和金融风险,支撑东南亚和中国高质量与持久的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