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议会辩论取消特朗普访英 英媒指取消访问是民粹主义举动

作者:陈欣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21 13:53:46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英国议会20日就政府是否取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的国事访问邀请进行辩论,英国外交部也派官员参加辩论并陈述立场。在辩论的前一天晚间,英国议会大厦外墙上出现“向特朗普说不”的字幕投影。

  按照规定,一项请愿获得10万人签名便可在英国议会进行辩论。截至20日,已有超过185.8万英国人联署呼吁政府收回对特朗普的访问邀请,因为特朗普的到访会让“英国女王蒙羞”。《赫芬顿邮报》20日报道说,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包括很多盛大活动,比如乘坐王室马车前往白金汉宫、鸣礼炮和国宴等。

  对于此次辩论,英国《新政治家》杂志分析可能的结果有三个:一是取消特朗普的国事访问;二是访问照旧,但会出现抗议和不满的声音;三是访问延后到一个不敏感的时间点。文章认为,取消访问将是“史无前例”的,是抹杀梅首相拉近与特朗普政府关系努力的“民粹主义举动”。

  据英国广播公司20日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上月底访美期间宣布了邀请特朗普访英的计划,但尚未公布具体日期。《卫报》称,在上议院议长伯考抗议特朗普在议会演讲后,英国政府已经放弃邀请特朗普在议会演讲的打算,并将特朗普的来访延后。消息人士透露,英国政府正在与白宫协调,将特朗普访英时间安排在8月底或者9月,这是英国议会休会期,届时可以规避英国议员对特朗普的正式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