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把脉”特朗普:敢于冒险行事 不完全了解普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1 12:40:34
俄罗斯“把脉”特朗普:敢于冒险行事 不完全了解普京

俄罗斯外交部前副部长安德烈·费多罗夫

中国日报网2月21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首次会晤日期尚未确定,但前者却在为此积极做准备。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2月20日报道,俄方正在为特朗普编制一份心理性格档案,并得出初步结论称“他不完全了解普京”。

俄罗斯外交部前副部长安德烈·费多罗夫称,特朗普的心理性格档案由俄方退休外交官员和普京的几名部下负责编制,此举旨在深入了解这位美国新任总统的所思所想,从而帮助普京为首次俄美首脑会晤做好准备。

“克里姆林宫正在进行非常严肃认真的准备工作,其中包括编制一份7页的文件,绘制特朗普的心理肖像。”费多罗夫说,他早在2000年就认识了特朗普,“(俄方)得出初步结论称,特朗普是一个敢于冒险的人,但有时天真幼稚,并且他不完全了解普京,普京可是一条硬汉。”

费多罗夫称,特朗普的心理性格档案会被定期更新,克里姆林宫很多人认为这位美国的新领导人把“当总统”当成“做生意”,“特朗普不是生活在一个密闭的盒子里,他是生活在人群中。他应当听取身边人的意见,尤其在那些他不擅长的领域”。

费多罗夫和俄罗斯前国会议员谢尔盖·马尔科夫还透露,普京政府对特朗普在华盛顿的“斗争”感到愈加担忧,他们担心特朗普虽然身为总统但没有足够的政治权力来改善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

特朗普竞选期间曾多次公开向普京示好,并表示上任后可能会尝试改善两国关系,甚至解除针对俄罗斯的部分制裁措施。但美国情报机构却经调查认定俄罗斯利用网络攻击行动介入美国大选。

而特朗普政府与俄罗斯的关系最近更是引发争议,前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因与俄罗斯的不当联系辞职,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没有任何外交经验,却放出豪言要与俄罗斯和普京建立紧密联系。或许是迫于舆论压力,特朗普本月初接受采访时转变了对俄态度,特别强调“我尊重普京并不意味我要同他和睦相处”。与此同时,组建一个专门委员会调查俄罗斯涉嫌介入美国总统选举一事的提议赢得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支持。

费多罗夫认为,在此背景下,对于特朗普而言俄罗斯问题成了“一块香蕉皮”(意为令人尴尬为难的事),“这也是我们避免采取任何可能伤害到特朗普的措施的原因。特朗普绝不能以一个失败者的姿态与普京会面,他必须首先解决好国内的问题”。

“特朗普与广大媒体持续不断的争吵也令我们感到担忧,”费多罗夫说,“这可是在薄冰上跳舞,相当危险。”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