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施压盟友 要求分摊军费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2-21 09:09:00

美国施压盟友 要求分摊军费

  图为美国东海岸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来源:资料图片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2月18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示,只有少数几个盟国达到了军费支出占GDP比重超过2%的商定目标,他对此提出了警告。

  要求盟国 分担军费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2月16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成员国防长会议上表示,如果北约其他盟友无法增加军费开支,美国将适度地“微调”其对北约的承诺,并称“美国纳税人不会为了捍卫西方价值观而毫无节制地承担开支。”这些言论引发了一系列讨论。

  对此,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会上表示,这直接关系到北约军队完成使命的能力。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罗马尼亚三国将在不久后宣布将各自的军费开支增至本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

  特朗普自从竞选美国总统以来,除了主张让欧洲的盟国承担更多军费开支外,也对亚洲地区的盟国提出了同样的要求。在2016年9月美国总统大选的首场电视辩论中,特朗普表示,如果日本和韩国不给足够的钱,美军或许会从两国撤离。

  由来已久 近日尤甚

  对北约军费问题的讨论由来已久。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前,北约各成员国就2%的比例达成了共识。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5年欧洲主要国家军费占GDP的比重为法国2.1%、英国2.0%、德国1.2%、意大利1.3%、西班牙1.2%,其他国家的数据则更低。所有这些国家的数据,远远低于美国的3.3%。在亚洲地区,日本的这一比重为1.0%。据悉,美国负担了北约近70%的军事费用,其他成员国共分担剩余的30%。美国在安全领域支付了更多费用,其他盟国存在着在“搭美国便车”的现象。

  在此基础上,2014年爆发的乌克兰危机凸显了提升军费比重的必要性。再加上中东地区局势复杂,北约各成员国在反恐问题上压力加大,北约作为一个军事集团,需要保持一定的军事威慑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这一问题的主要根源在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北约各成员国经济增长乏力,再加上福利支出的压力,各国政权显得比较软弱,政府支持率也不高。因此,直到2016年仅有美国、英国、波兰等国家达到这一标准。

  金灿荣表示,虽然美国对盟国军费开支较低的不满和抱怨早就存在,但与奥巴马政府基本上以柔和的态度和劝说的手段相比,有着商人思维的特朗普对此则尤为认真,并且威胁各国称,如果不增加军事防务费用,就会相应减少对盟国的保护。

  讨价还价 客观受限

  从长远来看,不断要求北约盟国承担更多军费支出,一定程度上表现出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战略收缩。

  北约作为美国和欧洲集体安全机制的基础,在今后将不可避免地要求各成员国承担更多的责任。就北约盟友关系发展来看,金灿荣认为,围绕着军费的分配,美国与其他盟国肯定会继续讨价还价,其结果是美国的盟国基本都会增加一定的军费开支,以维持同盟体系。可以预测的是,在今后2-3年内,北约国家实现2%的目标基本上是现实的。

  然而,这一过程中可能也会遇到一些挑战。因为北约内部并不是铁板一块,像希腊、意大利这些经济较弱的国家,可能很难与美国达成共识,金灿荣补充道。

(原题目:为求分担军费 美国施压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