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调增长预期 多家境外机构发声看好中国经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7 18:55:59

中国日报网2月17日电 近日,联合国贸易发展委员会、欧盟委员会、瑞信证券、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多家境外机构陆续发布研究报告,发声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各方认为,中国经济需求旺盛、潜力巨大,内生增长动力强劲,随着全球需求复苏,中国出口将进一步改善。机构普遍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将呈现企稳向好态势,有机构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在全球较高水平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月1日发布报告称,在2016年全球十大外资流入经济体中,中国排名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英国。而且,中国利用外资的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有所提高;流入服务业特别是高附加值服务业以及高技术制造业的外资继续增长,外资持续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以及高附加值领域倾斜,并继续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外转移。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在全球较高水平,产业结构将持续升级,市场导向型外国投资有望保持增长。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外资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中国对外资开放的领域将进一步拓宽,仍将是对外资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欧盟委员会2月13日发布冬季经济展望报告称,受贸易和投资不振等因素影响,2016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有所放缓,但随后在下半年经济回升势头明显,出口和投资都出现上升,全年经济增速保持在相对强劲的6.7%。展望未来,内需仍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受可支配收入,特别是农村地区可支配收入增加以及就业强劲增长等因素支持,家庭消费可望稳健增长,从而继续促进经济增长。随着全球需求复苏,中国出口也将继续改善。此外,在经济放缓的形势下,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将会继续支持经济增长,经济放缓和风险可控。综上,对2017年、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分别由秋季预测的6.2%、6%上调至6.4%、6.2%。

中国经济将迎来周期性反弹

瑞信证券2月6日发布报告称,展望2017年,中国经济将在结构性调整中有周期性的反弹并保持相对稳定,GDP增速或达6.8%。具体来看: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依旧是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政府会加快推进PPP项目落地,抵消房地产市场走弱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二是全球经济回暖将使中国出口在2017年反弹,而全方位中美贸易战的可能性很小。三是工业投资将在2017年稳定增长,材料成本的上升转嫁到产成品上,从而缓解制造业面临的利润率压力。四是2017年房地产市场将走弱,但由于一线城市新开工和施工面积仅占全国的5%-6%,且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因库存过剩问题并未采取紧缩措施,预计房地产市场走弱对经济影响有限。从风险来看,中美贸易关系和人民币汇率将是两大不确定因素。

积极因素増多,将迎来更可持续的增长

苏格兰皇家银行2月16日发布报告称,随着宏观政策重心回归防风险,未来一年中国的宏观经济格局将明显改善。一方面,支持增长软着陆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本轮房地产热潮并未伴随大规模的新开工和开发投资,销售回落导致的建设和投资活动下滑幅度有望小于以往;房地产链条上的工业部门进一步重组,价格、库存、生产、投资间正循环的基础已得到一定修复。另一方面,金融去杠杆正度过最初的阵痛期,债券和货币市场上的杠杠正在快速瓦解,监管层的动作也更加小心谨慎、注重协调。由此来看,中国经济中期底部有望在2017年水落石出,其内涵不仅仅是狭义的实体经济企稳,而是增长和金融风险双双软着陆,这一“着陆”的含金量远高于一波强刺激下的周期性反弹,意味着中国经济收敛于一个相对稳定的底部,迎来更可持续的增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