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可如厕太空服”设计赛果:小型气闸设计获奖

来源:中新网
2017-02-17 14:24:45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去年底发起“太空如厕”挑战赛,邀请参赛者设计一款能收集排泄物长达6日的太空服。目前赛果已经揭晓,获胜设计在太空服内加设小型气闸帮助收集粪便,赢得了1.5万美元奖金。

    胜出比赛的家庭医生兼空军军官卡登利用微创手术经验,在太空服腹股沟位置加设小型气闸,再塞入便盆及尿布,充气后可于无重状态下收集粪便、尿液及经血。

    由医生、牙医及工程学教授组成的3人团队获得亚军,他们设计出“气压排尿腰带”,透过挤压空气,把尿液或经血沿出口管导出。

    获季军的英国参赛者则设计出一款外部导管,配合有助压缩、密封及净化排泄物的系统,把废物暂时贮存在宇宙飞行服背部。

    NASA宇航员马斯特拉基奥表示,太空探索不一定令人向往,倘若如厕时处理不当,可能受伤及导致伤口发炎,威胁生命安全。他希望透过今次比赛,协助解决太空探索时不得不面对的生理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