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华媒:体制爆弊端 日本官员“下凡”捞钱成风

来源:中新网
2017-02-17 11:04:11

  中新网2月1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在日本,“下凡”一词,有着一种特别的意思。它是指政府官员辞职或退休后前往相关企业工作,从事所谓的“咨询”或“中介”,而拿取巨额报酬。

  文章指出,明眼人一看便知,这是典型的“权力期权”变现的腐败行为,可是在日本政坛,官员“下凡”早已成为潜规则。

  最近,随着官员“下凡”从事红顶中介东窗事发,日本负责“教书育人”的文部科学省已然冰天雪地,迅速陷入舆论旋涡。论其势头,绝不亚于在特朗普新政下频频制造新热点的日美关系。

  文章分析称,此次事件之所以很“热”,有三大看点。一是文部科学省肩负教育重担,素来被外界视为“两袖清风”的垂范之表,偏偏新年伊始就深陷丑闻,无异一次破坏性的信誉危机,斯文扫地。

  二是退休官员“天降”后从事“中介”的不仅是个人,已经发展成为组织性犯罪,主管人事部门几乎人人有份,共享资源之便、“事在人为”等体制弊端引人深思;三是事发后安倍政府不但全力应对,还拿出举一反三的姿态,要求各部门同步严查。

  发声之干脆,事态处理效率之高,都让人异样地感觉耳目一新,可见事件对安倍政权乃至日本政治的冲击和影响之深。

  文章随后指出,表面看,它是一起退休官员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的个案,但正如官方调查显示,该案显然不是简单的一时性问题。日本政府针对再就职的监视委员会称,文部科学省“下凡官员”涉及的黑色交易至少达到数十起,时间跨度也很长,足见其水深。

  虽然文部科学省涉事的相关人员一再声称,只是出于“志愿者”的初衷,然而事实却是各路中介费塞满了腰包,他们在市内还拥有使用国家承担租金的免费办公室,并配有女秘书,令日本民众直呼“蛀虫”、“蟑螂”。

  此外,一个巴掌拍不响。为官员“下凡”牵线搭桥的“掮客”长期与文部科学省人事课保持定期沟通,互通有无,为退休官员直线安排各种优越职位。

  例如,负责为退休教师提供支持的财团法人“教职员生涯福祉财团”、与大学相关教育书籍发行的财团法人“文教协会”要职中,来自文部科学省“下凡”官员就达到9人。

  文章还称,这些机构属于文部科学省的“下线”,掌握了大量单独的教育、福利资源乃至权利,是被庇护与关照的“伞下机构”、形成了文部科学省的政治势力范围。

  拥有传统势力范围的日本经产省和财务省等中央部门,自然也脱离不了同样暗箱操作的污秽。这种潜规则左右和影响日本政局,早已不是什么新闻。

  文章分析指出,“官员下凡”的习惯,是日本政治体制多年来的大疾,一是造成财政预算的大量浪费,成为政府养活闲置高官的主要花销之一。在日本经济低迷、国民怨声一片的困难状况之下,这种糟蹋纳税人钱的做法必定成为众矢之的。

  二是各机关与接纳本部门退休官员的机构逐渐成为利益共同体,各取所需,酿成官员贪腐和滥用职权的温床;三是上述违规操作几乎是法律死角,重不过临时停职留薪,轻则书面警告,难以成为刑法惩罚对象。这种亵渎,也势必加剧民众对政府和政客的不信任。

  文章最后指出,日本经济面临瓶颈,政治体制也积患成疾,“下凡门事件”无疑是对安倍政权的一大考验。然而,安倍反应虽然够快,但是缺少一个“诚”字。

  毕竟,今年夏天的东京都议会选举各党派都已摩拳擦掌,秋季众议院选举或成可能。比起彻底去除顽疾,安倍不过是“灭灭火”,将政治负面影响降至最小。

  (原标题:日华媒:体制爆弊端 日本官员“下凡”捞钱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