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美总统“过招” 两国关系恐将雪上加霜

来源:新华社
2017-02-17 10:46:57

  委内瑞拉政府15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西班牙语频道播放,理由是这家电视台针对委内瑞拉的报道歪曲事实。

  当天晚些时候,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了委内瑞拉一名反对派领导人的妻子,并要求委政府立即释放这名领导人。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则警告特朗普不要作出挑衅行为,否则将予以坚决回应。

  【要求CNN“滚出”】

  委内瑞拉政府当天发表声明说,国家电信委员会要求在全国范围立即暂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西班牙语频道的播出,原因是这一频道做出虚假报道,称委内瑞拉驻伊拉克使馆倒卖护照和签证。

  这一频道在今年2月6日播出的一档节目中称,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委内瑞拉使馆对外非法出售护照和签证,购买者可能与恐怖组织有关联。报道同时称,委内瑞拉副总统塔雷克·埃尔·艾萨米是这一非法交易的幕后主使者之一。

  对此,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德尔茜·罗德里格斯回应说,该报道完全没有根据,是虚假消息。她表示,报道中提及的“线人”、使馆雇员米萨埃尔·洛佩斯与委内瑞拉反对派有关联,为“帝国主义”情报部门工作。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数日前表示,CNN已沦为“战争工具”,要求其“滚出”委内瑞拉。此前,这一频道还播出过委内瑞拉学生吐槽学校问题的报道,称有学生因饥饿昏倒。

  这并非美国首次把矛头指向艾萨米。本月13日,美国财政部指认他是“毒枭”,决定对他施加制裁。

  【警告特朗普勿挑衅】

  当天晚些时候,特朗普在微博客网站“推特”发文,要求委内瑞拉政府释放反对派领导人莱奥波尔多·洛佩斯。

  洛佩斯是委内瑞拉反对党“人民意志”党领导人,2014年在组织示威游行后向政府自首,目前正在狱中服刑。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会见了洛佩斯的妻子莉莲·廷托里,还在“推特”上晒出合影。合影中除特朗普和廷托里外,还包括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以及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

  近年来,委美两国关系不睦。自2010年7月以后,两国一直没有互派大使,2013年以来,两国多次互相驱逐外交人员。法新社评论说,委美两国总统这轮“过招”意味着改善双边关系的希望已基本破灭。

  特朗普上任后,委内瑞拉方面表态一直较为谨慎,但这一态度在15日彻底转变。

  特朗普竞选总统期间,马杜罗称他是“窃贼”、“土匪”,但此后降低调门。去年11月下旬,马杜罗呼吁特朗普纠正美国过去在拉丁美洲犯下的错误,希望与特朗普一起改善委美关系。上月,马杜罗还说,特朗普“总不会比奥巴马还糟糕”,并告诉支持者应该给予特朗普证明自身的机会。

  马杜罗15日警告特朗普,不要作出挑衅行为,否认他将予以坚决回应。他说:“如果他们攻击我们,我们不会坐视不管。委内瑞拉将予以坚决回击。那些与我们纠缠的人将得到相应回击。”(张旌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