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千余军警围攻法身寺抓捕前住持

作者:王国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17 10:46:57

  中新社曼谷2月16日电 (记者王国安)泰国16日动用1500多名军警围攻当地最大寺院之一法身寺,并清除障碍成功进入寺内,搜捕被控违法的该寺70多岁前住持法胜法师。

  泰国警方早在去年上半年就指控法胜法师涉嫌洗钱、非法占地等罪名,指其涉案金额高达180亿泰铢(约35亿元人民币),但寺方对此不予理睬,坚决不肯交出法胜法师。目前法身寺涉及的案件多达43宗,警方多次要求进入寺庙执法,并以停水停电相威胁,但法身寺不断召集大批信徒进行对抗,以致警方多次组织执法行动都未能成功进入寺内,无功而返。

  此次泰国政府引用临时宪法第44条文,宣布法身寺为特别管制区。警方贴出公告称,将依令严控该区域,要求民众在军警完成任务前,不要靠近该寺周边,阻挠和反抗者将立即逮捕。

  警方16日凌晨就陆续抵达法身寺周边集结,随后封锁该佛寺7道大门,只允许寺里的人离开,但不准进入。

  泰国司法部长素哇攀此前一天发表谈话说,泰国总理巴育允许特案厅引用临时宪法第44条文权力,进入法身寺搜捕触犯刑事法律的疑犯,以及调查其他人和交通工具,甚至拆除违规建造的房屋。若是有人敢与警方对抗,直接抓捕。他估计,在寺内的僧众和信徒大约有1000名左右。

  当天的抓捕行动虽然仍遭到许多信徒和僧众的抗议和阻扰,但警方采取措施予以驱散。在与寺方谈判无果后,警方最后在下午一点左右“破门”进入寺院搜查。

  据悉,警方当天在寺内没有搜查到法胜法师,预计未来几天还将展开执法行动。

  法身寺位于曼谷近郊,是泰国著名的佛教寺院,占地面积相当于550个足球场大,是泰国设施最为现代化的寺庙。此前,法身寺一直否认违法,称相关指控毫无根据,背后有“政治动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