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太空作业宇航员脱离纸尿裤!NASA“太空排泄挑战”获奖作品揭晓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7 10:32:56

帮助太空作业宇航员脱离纸尿裤!NASA“太空排泄挑战”获奖作品揭晓

NASA“太空排泄挑战”活动海报。(图片来源:英国《卫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2月16日电(沈洋)据英国《卫报》网站15日报道,原来宇航员们在太空行走时都要在宇航服里穿着成人纸尿裤以备不时之需。但是,如果出现紧急状况或要在太空中连续几日作业怎么办?这也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通过一个名为“太空排泄挑战”(Space Poop Challenge)的活动向公众提出的问题,目前赢得这一挑战的设计已经揭晓。

NASA邀请人们提交的设计的是一个能够最多收集一人6天排泄物的系统,它必须能够在微重力条件下工作,因为太空中的固体、液体和气体通常都是漂浮的。赢得设计大奖的人是一位名叫撒切•卡尔东的空军军官,他是一位航空军医同时也是一位家庭医师,奖金高达1.5万美元(约合10万元人民币)。

卡尔东利用自己进行微创手术的经验设计出一种置于航空服内大腿根部的小气塞,他的设计方案主要围绕一个位于宇航服内大腿根的“接入口”展开,这个“接入口”有两个可以向外打开的瓣膜和一个小气阀,排泄物可以通过这个出口排出宇航服外。

当NASA开始将宇航员送离国际空间站所在的近地轨道时,比如去往月球或火星时,使用这样的排泄物处理系统是一种非常必要的预防措施。

(编辑:潘一侨 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