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迎以总理“既吹捧又施压” 美国中东政策面临转向

作者:张松 来源:文汇报
2017-02-17 10:25:04

  2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与来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在会谈之前的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声称他对解决巴以冲突的所有和平方案持开放态度。这使各方质疑美国政府几十年来的巴以冲突“两国方案”立场开始松动。

  美国可能放弃“两国方案”

  美媒认为,特朗普在首次以总统身份与内塔尼亚胡的公开互动中,对后者采取的是“既吹捧又施压”的态度。特朗普用昵称“比比”显示两人亲密的个人关系,并称其为“老朋友”,是一位“明智的人”,“伟大的谈判者”,称他与内塔尼亚胡一起,可以促成一个“更大、更好的交易”。

  特朗普在谈到巴以冲突的解决方案时表示,他可以接受两国方案或“巴以联合建国”,只要各方通过谈判以和平方式达成协议。特朗普还自信地表示,他将帮助结束巴以冲突,“我想看到交易达成,我认为交易可以达成。”他表示,每一位美国总统都希望看到交易达成,但往往采取的行动很晚,因为他们从不真心认为交易是可以达成的。特朗普称,为达成交易,以色列应该展现出灵活性,即便这并不容易。

  《华盛顿邮报》 称,这是对数十年来美国支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立场的明显背弃。美国此前对该问题的立场一直是,巴以分别建国,和平共处。所谓“两国方案”,是指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分别建国,两国和平共存。国际社会普遍支持这一方案,认为它是实现巴以持久和平的唯一办法。对于“两国方案”,以色列国内有不同声音,左翼政党表示支持,极右翼政党表示反对。此次特朗普做出上述表态后,以色列右翼和极右翼政党发出一片欢呼。极右翼政党犹太人家园党主席贝内特称,特朗普的表态意味着“两国方案”的终结和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谨慎落实”美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记者会现场的内塔尼亚胡尽力配合特朗普的乐观情绪,还以后者的畅销书 《交易的艺术》 来展望中东和平进程。不过内塔尼亚胡重申巴勒斯坦必须承认以色列为独立的犹太人国家,停止号召破坏以色列的口号。他声称以色列希望就实质解决方案而非“标签”进行谈判。他同时警告,他作为以色列总理,对国家的安全负责,如果任何人认为他会与试图破坏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交易,那将是“巨大的错误”。在这一强硬表态背后,是以色列国内右翼强硬派的压力。据称,右翼盟友甚至警告内塔尼亚胡不得在华盛顿提及“两国方案”。

  内塔尼亚胡还表示,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后,将很快被极端组织哈马斯接手,并致力于破坏以色列。

  奥巴马2009年上台后不久,内塔尼亚胡一度表示接受“两国方案”,但很快他与奥巴马的关系就开始恶化。2015年,内塔尼亚胡再次竞选总理时,誓言他任内不会允许巴勒斯坦建立独立国家,不过上任后其立场有所微调。但几周前,以色列公共安全部长吉拉德·埃尔丹在讲话中声称,所有内阁部长,包括内塔尼亚胡在内,都反对巴勒斯坦建国。

  巴勒斯坦官员萨伊布·埃雷卡特称,任何试图破坏“两国方案”的言论都“不是一个玩笑”,而将是“一个对巴基斯坦和以色列的灾难和悲剧”。他声称以色列领导人及其支持者反对巴勒斯坦独立建国。

  埃雷卡特表示,除“两国方案”外,另一个解决方案是建立一个由犹太人、穆斯林和基督教共享的“民主、世俗国家”,而这在当前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实行“种族隔离”政策的背景下事实上完全不可行。据报道,新任中情局局长麦克·蓬佩奥2月14日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举行了秘密会谈。

  此外,关于美国大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的问题,特朗普说,他“愿意看到此事得到落实”。但他也同时表示,美方将会“十分谨慎地”处理这一问题。此前美国政府虽然在巴以问题上袒护以色列,但也和其他国家一样,不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舆论普遍认为,特朗普的使馆搬迁计划一旦实施,将会令巴以冲突加剧。

  两国或将矛头对准伊朗

  特朗普和内塔尼亚胡在记者会上还强调了美以两国的团结。特朗普表示,美以“牢不可破”的伙伴关系基于双方共同的价值观。内塔尼亚胡则将特朗普称为“犹太人和犹太国家最有力的支持者”。他呼吁两国领导人抓住机遇,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开辟新的道路,并将以美盟友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在谈到美以盟友关系时把矛头指向伊朗。他说,以色列长期面临巨大的安全挑战,尤其是伊朗核计划带来的威胁。而伊朗核问题协议是他“见过的最糟糕的协议之一”。此外,特朗普还表示,他希望巴以达成和平协议,而这一协议将是一个“更大、更好”的协议。内塔尼亚胡则称,这将发生在一个大的地区框架内。

  在华盛顿近日召开的一系列研讨会上,美国不少保守派中东问题专家赞同特朗普中东新思路,认为应拉拢以色列和沙特等逊尼派国家,共同压制伊朗的地区野心。这些专家认为,奥巴马任内有关“中东再平衡”的战略将使美国失去对这一关键地区的控制,将其拱手交给伊朗和俄罗斯。特朗普上台后,即便美国不能立即对伊核全面协议动手,也应该在地区事务中全面打击伊朗在区内支持的什叶派力量。他们指出,近期美国协助沙特打击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但即便如此,这些专家也承认,这些逊尼派阿拉伯国家虽然可能为了对付伊朗而寻求与以美更密切的战略关系,但它们绝不可能放弃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的立场,因此不可能同意放弃“两国方案”。 (记者张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