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率升至近4年来新高

作者:高石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2-17 10:25:04

  美国劳工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能源价格大幅回升的带动下,今年1月份消费价格指数经季节调整环比上涨0.6%,这是2013年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同比涨幅达到2.5%,创下2012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分析认为,该指数涨幅环比创下近4年来新高,表明美国通胀上升,加大了美联储今年加息的可能性。

  劳工部的数据显示,1月份涨幅最大的能源价格环比上涨了4%,而美国食品价格7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上涨,上涨0.1%。当月扣除价格波动性较大的能源和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3%,均高于预期。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目前通胀水平已经超过了美联储设定的2%的年度通胀目标,因而加大了美联储在今年加息的概率。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美联储将在未来几次货币政策例会上讨论是否再次加息。分析认为,耶伦的表态暗示美联储对3月份加息持开放态度。(记者高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