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制定准入清单:拟禁止歌舞厅、桑拿按摩

来源:金羊网
2017-02-17 10:15:13

为何管

按照世界文化遗产标准保护和规划古城的商业文化

据悉,此次出台这一规定最主要的依据是云南省人大制定的《云南省丽江古城保护条例》。该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丽江市人民政府应当对丽江古城的经营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督,适时发布鼓励或者禁止经营的项目目录,保持丽江古城的传统文化特色;重点发展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无污染、无公害的产业;合理安排丽江古城内商品经营市场布局。

《丽江古城内经营项目目录清单》的起草说明中要求:“项目清单的制定,应遵循丽江古城的历史,结合现状和着眼于未来发展的实际和需求,遵循遗产地相关要求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符合和顺应丽江古城传统风貌及传统商业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不对环境和资源造成破坏和浪费,坚持按照世界文化遗产标准保护和规划丽江古城的传统商业文化,要通过对丽江古城内经营项目的调研分析、分类细化,使丽江古城商业经营项目规划得以高效、有序、可操作性地执行,从而形成规范的商业经营和管理秩序”。

保护传统本土文化,是不是就完全排斥外来文化?葫芦丝、非洲手鼓能不能在古城卖?一位原住民表达了谨慎的反对。而杨福泉则表示,丽江古城卖什么历朝历代都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对外来文化没必要一概排斥,如果能让古城更有文化氛围,不对纳西本土文化造成根本性破坏,外来文化注入也未尝不可。“类似非洲鼓、葫芦丝等可卖,也不要形成满城都在敲一两种乐器,可多样化一些。此外,要结合市场需要多推出一些既有传统特色又有创新,游客喜爱的文化产品。”杨福泉说。

杨福泉认为,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城,既需要引导传统文化回归,也需要根植于传统文化基础上的创新。

“通过公开征求意见的方式讨论目录清单有助于凝聚各利益相关方共识,值得肯定。”杨福泉建议,在征求意见阶段应该尽可能广泛多听取不同利益相关方意见,但在执行阶段建议要严格按照清单进行。“特别是限制进入的行业,一定要避免找关系就敞开审批现象的出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