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节后房租涨10%-12% 五环外成为主要租赁市场

作者:方王洋 来源:新京报
2017-02-17 10:15:13

新年过后,北京租赁市场逐渐升温。随着在京工作人员重回北京,春节后的租房需求也逐步走高。据了解,伴随着房价的上行,北京房租同样水涨船高,租房需求也在逐步向郊区转移,大兴、通州、昌平等郊区地铁沿线成为租房市场的热点区域。根据机构数据显示,需求向郊区转移也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租房市场的大趋势。

2月租赁市场回暖

“春节过后涨两百”,这成为北京租房市场不言自明的惯例。住在通州梨园附近的李女士春节后刚返京就遇到了房东提出涨房租的事情。

“这套两居室租了有四年,最初的月租(金)是2800元,到今年已经要涨到4000元了。”李女士介绍,因为她是长期租户,这几次房东涨价涨得还不算猛,“同小区差不多同样户型的房租有的已经涨到快4500元了”。

该小区附近的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元宵节前后,前来咨询、看房的客户明显增多,客户的成交周期在缩短,“一些客户基本上看过一两次,有合适房源就定下了”。中介经纪人一般会推荐客户选择地铁和公交出行便利的小区,通州地铁梨园和临河里站附近是客户选择较多的区域。“不过去年以来这两个区域的房租也在不断上涨。相比于前两年不到3000元的月租,临河里附近的东方华业玫瑰两居室报价目前在4000元/月,金隅七零九零的两居也在3300-3500元/月之间。

实际上不仅是在通州,大兴、丰台、昌平等区域,租房市场也表现出回暖趋势。

从2月份开始,58同城后台数据显示,北京租房市场房源信息的关注度开始显著回升。2月第1周,租房信息浏览量相较2016年最后两月有明显上涨。与稍显冷清的春节前1月相比,涨幅高达144.21%,独立访客数涨幅高达108.74%。

需求上行的同时,房屋租金也有明显上行。2月第1周,北京1-3居室的房源租金相较1月平均上涨幅度在10%-12%之间。在北京高房租背景下,不少房屋租金涨幅高达360-700元。58同城数据研究院表示,随着返程高峰和跳槽高峰的到来,房屋租赁市场还将持续升温,2月底3月初还会出现租金上涨的高峰期。

在郊区租房成趋势

近年来,北京住房租赁规模持续扩大,租赁区域也随着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逐步向近郊和远郊区延伸,五环外已成租赁人群的主要聚集地。

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2016年北京住房租赁最热门的区域是回龙观、北苑、上地三大区域,三个区域的交易量自2013年以来持续增长,尤其是回龙观,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环比增长277.6%、24.2%、44.6%,涨幅十分明显。在交易量增加的同时,这三大热门区域的交易量在整个北京住房市场中的占比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是回龙观区域,交易占比由2013年的1.054%大幅增加到了2016年的4.837%。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丰台、通州、大兴、房山、昌平、顺义等区域基础设施、交通、生活、教育、医疗等配套都在逐步完善,各个新建小区的居住质量大大提高,加上租金相对较低,租赁性价比高,吸引了大量租赁人群,有效平抑了北京租金的上涨。

胡景晖建议,北京近郊已通地铁的区域应当是租房不错的选择。目前北京地铁网络快速发展,几乎每年都有新的地铁线路投入运营,租客完全可以根据地铁的开通情况和工作情况合理选择租房地点。

新京报记者 方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