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推动《公共图书馆法》尽快出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2-17 10:15:13

本报讯 文化部日前召开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专题新闻发布会。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在会上透露,文化部将积极推动《公共图书馆法》尽快出台,目前起草工作已经基本成熟,准备下一步向国务院、全国人大报批。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在会上介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加强文化立法作出了重要部署,在立法规划里,有《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文化产业促进法》、《电影产业促进法》和《公共图书馆法》,还有《文物保护法》、《著作权法》修订等等一系列都列入了立法计划。他透露,《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是公共文化领域里一个最重要的基础性的法律,参加常委会会议的150位常务委员,148票赞成,2票弃权,高票通过。《电影产业促进法》已于去年10月通过,至于《文化产业促进法》,目前文化部已经牵头起草形成了《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相关部门和机构做了大量工作,希望今年能够拿出相对较成熟的草案。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它首次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是承担公共文化服务的责任主体。另据介绍,为宣传、贯彻此法,文化部将有举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座谈会、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视频会议等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