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安功臣塔遭涂鸦 相关部门表示将进行整改

作者:鲍亚飞 来源:钱江晚报
2017-02-17 10:15:13

杭州临安功臣塔遭涂鸦 相关部门表示将进行整改

  报废的串灯挂在塔身。鲍亚飞 摄

土石聚山,砖木成塔。风雨不倒1100年后,杭州临安功臣塔已成“塔王”——它是现存年代最早的吴越古塔之一。

但千年古塔也面临着种种尴尬:塔边围栏破损严重,塔身多处砖构件缺少、悬垂着报废的串灯,各种大面积的涂鸦很刺眼……

2001年,功臣塔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珍贵的价值和惨淡的现状之间,落差很大。

记者探访

千年古塔遍布涂鸦

前几天,浙江衢州的姜先生致电杭州12345市长公开热线,反映临安功臣塔很“乱”,“到了现场就明白,现状不容乐观”。

2月14日,钱报记者来到临安。绕着功臣塔所在的功臣山转了一大圈,没看到一块上山的路线指示牌。

问了很多人后,才在天目路附近找到了一条宽仅半米的小路,两边立着很高的彩钢瓦,粗看以为是施工通道。

一路上山,看到了功臣塔的三块标志碑,内容也不一样:省级文保、省级重点文保、全国重点文保。让人迷惑功臣塔到底是什么身份。

功臣塔屹立在功臣山的最高处,是一座历经沧桑的砖木混合结构古塔。

这样一座千年古塔,细看却觉得痛心。保护围栏多处出现腐朽、晃动,几乎每一根围栏柱上都刻着各种留言。

古塔本身多处砖构件缺少,报废的串灯杂乱地挂满外壁;外侧塔身上被人喷涂了大面积的英文字母或图案。

钱报记者试图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主管部门,但除了一块“请文明参观”的小牌子外,没有找到任何举报、保护电话;记者在现场走访了2小时,期间询问多名游客,也未发现管理人员。

部门回应

所涉问题将一一整改

记者联系了临安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态:“现场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提出下一步方案。”

该负责人说,部分问题早在半年前就已经发现并论证修复方案:

1.三块标志碑是不同的历史记忆,但可能会引起游客不解。现在,山腰的标志碑将搬离至博物馆,另两块标志碑将一同立在塔基下方并作补充说明。

2.破损围栏已经修好,外栏杆将重建。

3.功臣塔自上世纪80年代重修至今已30余年,的确留下了不少涂鸦。

一层塔体的涂鸦最大,去年8月24日发现后即报警。之后邀请了浙江博物馆在当年11月制定了保护修复方案,所需经费已于近期申报通过,目前正在实施。其他墙体涂鸦会在本周整改到位。

4.串灯残线的确影响观感,塔砖缺损属于自然损耗,但盲目拆除残线和补砖可能会对文物造成二次伤害,经多次专题研究,决定在今年古塔大修时一并解决。

5.当地文保、文物执法将加大巡查力度,同时加强技防力量,已于去年11月制定了功臣塔“天地一体”文物执法监管预警系统的方案、费用概算,等今年3月经费到位后实施。

三问“国保”

1、浙江的“国保”现状如何

浙江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共有各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1处,总数量列全国第五。在浙江省文物局官网上,可以查到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名录。

2、对于“国保”,是如何保护的

作为全国文保,其保护规格将提升,维修或移动的要求将更高。

在保护资金上,相对来说“国保”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而省级文保单位没法申请此项资金,“具体到省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比省级文保单位要少,在相对等量的资金环境里,‘国保单位’的保护资金相对充裕些。”

3、同是“国保”,为什么有些风光,有些潦倒

该负责人表示,文保单位基本上都是景点,他们的保护措施也都是一样的。冷热不同,和当地的保护、开发思路有关。记者 鲍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