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服装师获柏林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作者:张毅荣 来源:新华社
2017-02-17 10:15:13

新华社柏林2月16日电(记者张毅荣)第6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16日将终身成就荣誉金熊奖颁给意大利著名电影服装设计师米莱娜·卡尼奥内罗,以表彰她数十年来为电影艺术作出的贡献。

卡尼奥内罗1946年出生在意大利都灵,《发条橙》是她首部担任服装设计师的电影作品。卡尼奥内罗曾九获奥斯卡奖最佳服装设计奖提名,并凭借《巴里·林登》《烈火战车》《绝代艳后》《布达佩斯大饭店》等影片最终摘奖。

卡尼奥内罗还曾两次获得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服装设计奖,《棉花俱乐部》《走出非洲》《教父3》等经典影片中的服装设计也都出自其手。

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尔·科斯里克称赞卡尼奥内罗为杰出的电影服装设计师,“对塑造很多经典影片的风格功不可没”。希望通过终身成就奖向这位伟大的艺术家致敬,同时让更多人关注电影行业中服装设计师这一职业。

和往年一样,本届电影节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开设致敬单元。柏林多家影院在电影节期间放映卡尼奥内罗担任服装设计师的经典影片。

柏林电影节1977年设立终身成就奖,不定期颁奖。美国女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德国导演维姆·文德斯等杰出电影人都曾获得过这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