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热销哈萨克斯坦

作者:周翰博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2-17 09:57:29

  近日,《主权哈萨克斯坦报》刊文称,根据当前发展趋势推测,到2017年底,中国的小米手机在哈萨克斯坦的用户量有望突破30万。届时,小米很有可能成为哈最受欢迎的五大手机品牌之一。

  近年来,华为、欧珀、中兴、联想、魅族等国产品牌手机,在哈萨克斯坦均有不错的业绩。在哈移动运营商科赛尔的一个营业厅里,店长阿依娜姆柯兹告诉记者,他们店里中国品牌手机的销量正在快速增加。欧珀手机中亚地区首席执行官刘礼告诉本报记者,该公司2016年9月正式进入哈萨克斯坦市场,在短短4个月内,就销售了数万部智能手机,且销量逐月递增。“华为是我们这家店最受欢迎的中国品牌”,哈最大的家电连锁零售商苏尔帕克的销售员阿纳亚特告诉本报记者,2016年12月,仅这家店就卖出200多部华为手机,占该店当月手机销量的16%。

  据了解,中国制造的智能手机都是近几年才进入哈萨克斯坦市场的。在与众多国际知名品牌手机的竞争过程中,中国手机何以在短时间内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呢?

  在位于阿拉木图市中心的一家苏尔帕克商场里,记者遇到了几位正在挑选中国品牌手机的顾客。一位名叫亚历山大的顾客从口袋里掏出一部联想手机对本报记者说,这部手机他已经用了4年,质量好,做工精良,系统稳定,今天准备再买一部;在华为柜台前驻足的萨马尔告诉记者,华为手机性能出色,内存大,运行速度快,照相功能强大,非常符合现在年轻人喜欢上网、热衷自拍的需求;顾客阿依扎达表示,她钟爱红米手机,因为这款手机设计感强、系统更加开放,可以说兼具了苹果的时尚外观和三星的系统优势,且价格合理。

  阿依娜姆柯兹则从经销商的角度对记者分析道,目前,中国品牌的手机在哈萨克斯坦销量增速很快,但配套的售后服务还不健全,广告投入较之国际知名品牌也相距甚远。未来,如果这些问题能够得到很好解决,相信中国品牌手机在哈萨克斯坦的知名度会越来越高,用户也将大幅增加。

  顾客与销售人员的声音反映了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在哈颇受欢迎的现状。然而,哈萨克斯坦移动网络不发达的短板正制约着智能手机的发展。在哈萨克斯坦,离开城市没多远,4G手机信号就会变成2G,有的地方甚至没有信号。这也许就是非智能机在哈仍有不小市场的重要原因。不久前,哈信息与通讯部部长达吾然·阿巴耶夫对媒体表示,2017年底前,哈将在所有县级市镇中心建立移动网络基站,确保为这些地区提供稳定的4G网络服务。可以预见,随着移动网络覆盖面的扩大,哈萨克斯坦的智能手机需求量也将不断攀升。

  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增速逐渐放缓,手机厂商竞争渐趋激烈的今天,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号召,积极开拓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市场,或许将为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期。新的市场也很有可能成为企业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重要推动力量。(周翰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