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任防长首访北约 带着“定心丸”“催款单”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2-17 09:57:29

  当地时间2月15日,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首次到访北约总部,出席北约防长会。会议前,马蒂斯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了联合记者会,马蒂斯表示,美国依然会坚定地支持北约。增强与欧洲盟友间的互信,是马蒂斯此行的一大主要目的。

  “保持对北约的承诺”

  “北约仍然是美国最根本的基石。”马蒂斯在会前的简短发言中对记者们作出如此的表述,美国依旧“保持对北约的承诺”。

  然而,除去这些发表在大众面前的冠冕堂皇的言论,美国的欧洲盟友们依然希望从马蒂斯的口中知晓更多的细节,尤其是特朗普对于北约的态度。此前,在候任期间,特朗普曾对北约进行了猛烈的批评并质疑北约的价值,认为其已经“过时”。

  据路透社消息,一位来自欧洲的北约高级外交官表示,欧洲国家并不会天真地以为特朗普会用在推特上发一条简单的推文来取代细致的外交工作。但他们依然想要听到特朗普或者说美国表示对北约支持的言论。“我们需要团结起来,尤其是现在处于关系易碎的阶段。”

  马蒂斯在发言中还提到了2014年俄罗斯出兵克里米亚的事件,认为这些事件让人更加清醒。“我们必须不断适应各种新的挑战。”他表示,俄罗斯依然是北约主要的应对目标。

  敦促成员国充分认缴军费

  在缓解欧洲盟友们疑虑的同时,马蒂斯也给他们带来了一份催款单。北约在中东欧地区部署的军事力量是维持这些国家地缘安全的重要保障,同时,日益严重的反恐形势也对北约提出了新的挑战。无论是继续保持军事存在对抗俄罗斯的潜在威胁,还是打击中东北非的恐怖势力,都需要有充足的军费支持。

  在会议的前一天,斯托尔滕贝格在布鲁塞尔表示,即将召开的会议将主要关注军费和反恐两大议题。北约正处在持续的转型期,这需要盟国公平分担责任。他说,北约盟国多年来的军费下滑出现了拐点,去年,北约欧洲盟国和加拿大军费投入较上年增长3.8%,约增加100亿美元军费支出。北约需要保持这种军费增长的势头。

  马蒂斯在发言中也强调了北约各成员国需要充分认缴他们的军费份额。他表示,各国在获益于世界上最佳的防务措施的同时,相应地承担起合理的防务支出也是相当的合情合理。2014年,北约各国承诺将军费开支增加至各自 GDP 的2%。然而去年,在美国之外,只有英国,爱沙尼亚,希腊和波兰认缴了相当于各自GDP2%的北约军费份额。目前,美国承担着北约总军费开支的70%。

  不过,斯托尔滕贝格在15日晚上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挪威广播公司记者的提问时特意强调,认缴本国GDP2%军费份额是2014年时北约28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的共同认识,是当时大家“围坐在桌边,互相看着对方,一致同意的”,并非马蒂斯来到欧洲给各国下的指令。(记者 竺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