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针对钓鱼岛放狠招 对内壮胆对外诈唬

来源:央视网
2017-02-17 09:57:29

日针对钓鱼岛放狠招 对内壮胆对外诈唬

  △安倍访问美国

  细数美方表态关键细节:日本“狐假虎威”站不住脚

  我们再来看一下美方表态的关键“细节”:

  首先,《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中规定,对于日本“施政权”范围内的攻击,被视为对美日两国的攻击,两国将根据各自宪法及国内程序展开联合应对。根据美国宪法,要将军队投入战争,需经国会批准,而相关国内程序更是可长可短,更可能根据形势变化而产生政策变数。某一议题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并不意味着任何确定的政策行动。

  其次,很多人都未注意到,根据美日同盟军事合作指导文件《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美日双方有明确的军事分工:在岛屿作战时,日本自卫队负责防御或夺回岛屿,美军在此过程中仅有“支援和补充”的义务。而“支援”与“补充”的概念更是模糊,这既可以体现为战斗支援,也可以体现为后勤支援,甚至仅仅体现为提供若干情报。通过这一规定,美军一方面明确回避了直接参与“守岛”和“夺岛”作战的义务,另一方面为自己必须履行的义务留足了解释空间。

  日美同盟立场存差异 忽悠式宣传不能长久

  然而,对此日方并不是不知道。在日本国内,有很多学界及智库人士都对美方的防务承诺明确表达不信任感。日本政府也多次试图让美方的表态更加清晰,但美方一直予以拒绝,这其实是美日同盟内部立场差异的典型体现。

  对于美国而言,日本是其在亚太地区的助手,但也只是助手。美方不可能允许日方反客为主,利用《美日安保条约》将美国拖入美方并不需要的冲突。这将是美国的长期政策。

日针对钓鱼岛放狠招 对内壮胆对外诈唬

  在此情况下,日方不得不在心虚之余祭出战略宣传的法宝,对外反复强调美国对钓鱼岛问题的表态,并故意模糊其中细节,虚化美国承诺实质。只不过,“忽悠”式的宣传终究不能长久,更不可能动摇中国维护自身领土主权的坚强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