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意三国“联手抗华”?欧洲欲修“护堤”抵御中企收购

作者:赵衍龙 来源:环球网
2017-02-16 13:56:40

德法意三国“联手抗华”?欧洲欲修“护堤”抵御中企收购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赵衍龙】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月15日报道称,德国政府将联手法国和意大利,共同打造防范中国收购欧企的护堤。三方将敦促欧盟出台相关规定。

  德国媒体报道称,柏林期望日后能有更多理由,阻止中国政府通过私人投资公司收购德国高科技企业。为此,德国经济部现在联手法国和意大利,以加大敦促欧盟修改相关规定的力度。

  三方已推出一份文件,要求欧盟委员会“在欧盟层面上提供必要的许可”,以阻止“不公平企业收购”,因为,这种收购是在国家资金扶持下进行的,是“目标明确地要收购德国重要科技。”三国经济部长批评欧盟法规太严,捆住了成员国的手脚,要求欧盟松绑,以便成员国能有更多手段抵挡中国的魅力攻势。

  报道称,2016年,中方收购德企达到前所未有的巅峰,一年砸下126亿美元,是此前十年的总和。中方收购的是德国科技企业的明珠,如机器人生产商库卡(Kuka),传统灯具生产商欧司朗(Osram)。唯有在收购芯片生产商爱思强(Aixtron)时,德方能以安全为由加以阻止,最终因美国对中方出拳,使收购全盘泡汤。

  针对收购爱思强受阻,中方曾回应称,中国政府一向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中方反对任何将正常的商业并购政治化甚至从政治上进行干预的做法,希望美方停止对中国企业捕风捉影。

  中方表示,“中国企业收购德国半导体公司爱思强纯属市场行为。中方反对任何将正常的商业并购政治化,并从政治上进行干预的做法。希望美方停止对中国企业捕风捉影,为中国企业投资提供公平环境和便利条件。从长远看,这符合各方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