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举办“中国走进课堂”知识竞赛 夺冠奖励赴北京旅游

作者:董成文 王羽 来源:新华社
2017-02-16 13:55:04

  新华社马尼拉2月15日电(记者董成文 王羽)第十届“中国走进课堂”菲律宾中学生中国知识竞赛15日在马尼拉举行半决赛和决赛,16所中学的代表队经过近5个小时的激烈比拼,最终由来自帕西格市黎刹中学的4名选手摘得桂冠,他们将获得赴北京旅游的奖励。

  本届知识竞赛由中国驻菲大使馆文化处、菲律宾华教中心、菲华各界联合会和菲律宾首都地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竞赛覆盖了大马尼拉首都区147所公立中学的1万多名学生。经过1600名学生参与的初赛后,16所中学分别选拔出4名学生参加半决赛和决赛。

  竞赛全程用英语进行,通过文字、图片、影像等形式,考察选手对中国历史、文化、地理和时事的了解程度。比如,历史题有《马关条约》、“九·一八”事变、香港和澳门回归等;文化题包括“孔融让梨”、《三国演义》、民俗节日等;地理题则有上海东方明珠塔、厦门鼓浪屿等;时事题包含了“一带一路”倡议等知识点。

  华教中心主席黄端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走进课堂”中学生知识竞赛从2004年举办以来,已获得菲主流社会和教育界的认可,各中学为了准备每年的比赛已将普及中国历史文化的书籍纳入“社会学”的必修课。

  “因为之前中菲关系遇冷,我们停办了3届比赛,但在菲律宾学生和老师的强烈要求下,去年又重启了比赛。我曾经遇到过一个现在读外交学的学生,他说中学时参加的中国知识竞赛深深影响了他,他希望毕业后能从事外交工作让中菲关系变得更好。”黄端铭说。

  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许中荣在开幕式上说:“中国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离菲律宾很近,我们的关系也理应走得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