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职留学生90%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作者:朱婉君、凌军辉 来源:新华社
2017-02-16 13:55:04

  新华社南京2月15日电(记者朱婉君、凌军辉)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获悉,近年来,江苏高职院校通过扩大招收东南亚、非洲等地留学生,探索海外办学,为“一带一路”建设输出本土化技能型人才。2016年,全省高职院校招收留学生2655人,同比增加近两倍,其中约90%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现有在读留学生126人,东盟国家学生约占九成。该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刁翔正介绍,留学生到校后在保证基本学时的基础上第一年集中学习汉语,第二年和第三年根据个人意愿分散至专业院系学习。去年,学校在第一批毕业的27名留学生中择优推荐进入江苏本科院校继续学习,升本率达45%。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说,语言文化交流是实现互联互通的第一步,而招收留学生是最好的方法。在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来留学的同时,江苏一些职业院校陆续赴境外建立海外学院或培训中心,为具有跨境生产经营业务的中国企业“订单式”培养海外本土化人才。

  2012年,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红豆集团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在当地共建培训中心,为中方企业管理人员和当地技术工人开展职业培训、汉语培训。截至2016年底,已开设10期培训班,培训两国人员2.5万人次。

  “中国企业‘走出去’迫切需要在当地培养大量技能型人才,职业教育在这方面优势突出。企业和高职院校合作,能更好地进行本土化培训。”王成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