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东政策有变?特朗普:实现以巴和平不限于“两国方案”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6 13:52:43

美国中东政策有变?特朗普:实现以巴和平不限于“两国方案”

2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来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联合记者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2月16日电(严玉洁) 美国政府在过去数十年里一直坚持以“两国方案”实现以巴和平。现在,情况似乎有变。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2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时表示,实现以巴和平不限于“两国方案”。

特朗普在与内塔尼亚胡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在‘一国方案’还是‘两国方案’问题上,我可以接受以巴双方都喜欢的方案,任何一个对我来说都不成问题。”

特朗普还指出,美国将“非常努力地”促成以巴达成和平协议,但以巴双方必须直接进行谈判,且均作出让步。为此,他敦促内塔尼亚胡在建设定居点问题上“缓一缓”。自特朗普1月20日就职以来,以色列又批准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新建数千套住房。

内塔尼亚胡赞同特朗普的暂缓定居点建设提议。他同时表示:“实现和平应满足两个前提条件。首先,巴方必须承认以色列犹太国家的地位;其次,以色列必须保持对约旦河西岸整个地区安全局势的绝对控制。”他希望在“两国方案”这个问题上,能将重点放在“实质”而非“标签”上。

另据路透社报道,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说,巴方将遵守对“两国方案”的承诺,以色列必须结束占领。

“两国方案”框架可追溯至1974年,当年的联合国决议寻求在“安全且受到认可的边界内”建立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两个邻国。然而,因在边界、耶路撒冷地位、难民回归、犹太人定居点等问题上分歧严重,以巴和谈经历多次中断、重启,迟迟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自2014年以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没有进行任何实质性的和平谈判。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