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警察“掉链子” 巴西派军队保卫狂欢节

作者:陈丹 来源:新华社
2017-02-16 13:26:20

巴西政府近来为军事警察罢工及其导致的骚乱大伤脑筋。为避免里约狂欢节前再出幺蛾子,政府决定派出近万名士兵提前为安保做准备。

一年一度的里约狂欢节是巴西规模最大、国际知名度最高的狂欢节。今年狂欢节定在本月25日至28日举行。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14日颁布法令,9000名军人将被派往里约热内卢大都会区域,并于22日撤离。

里约州州长路易斯·费尔南多·佩藏此前请求政府派兵严守里约直至下月5日。特梅尔的决定只是部分满足了这一请求。

巴西国防部长劳尔·容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里约街头已经有巡逻士兵出现,此举乃“先发制人”。“这里有抗议,不过没有导致警察不干活”。

由于财政困难,政府拖欠地方警察工资。里约州议会在狂欢节开幕前后会对财政紧缩措施进行投票表决。一旦出现警察罢工和骚乱,军人可以“顶上”。容曼认为,必要情况下,部队驻扎里约的时间将被延长。

里约州的“邻居”圣埃斯皮里图州本月早些时候发生游行,军事警察的家属抗议军事警察工资太低。游行持续了一整周。

根据巴西宪法,军事警察具有军人性质,不得参与罢工或游行。按照军事警察方面的说法,家属阻止他们外出巡逻。但政府坚称,幕后主导来自部分军事警察,后者有效组织了一场非法罢工。圣埃斯皮里图州因此出现执法“真空”,不法分子也“趁火打劫”,至少70多人死于军事警察罢工引发的骚乱。(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