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求俄罗斯将克里米亚交还乌克兰 普京强硬回复:没戏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6 11:20:25
特朗普要求俄罗斯将克里米亚交还乌克兰 普京强硬回复:没戏

特朗普希望俄罗斯将克里米亚半岛归还乌克兰,对此俄方表态不可能。(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2月16日电(孙若男)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表示要跟俄罗斯改善关系,然而现状似乎有些尴尬。特朗普要求俄罗斯将克里米亚半岛归还给乌克兰,而俄总统普京对此明确拒绝,称克里米亚是俄罗斯领土,不想跟任何外国领导人讨论这件事。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认为将克里米亚半岛归还给乌克兰是一件可以达成的协议。美国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2月14日称,特朗普总统期待并愿意同俄罗斯搞好关系,前提是莫斯科将克里米亚半岛还给乌克兰。

俄罗斯方面15日回应称,对于克里米亚半岛,俄罗斯不会归还,也不愿同其他国家讨论此事;2014年,克里米亚半岛的多数人都投票支持该地区隶属俄罗斯,克里米亚人民希望俄罗斯政府能够保护他们,免受乌克兰政变的影响。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称,克里米亚半岛已经选择了俄罗斯,普京总统对此已做过解释。佩斯科夫指出:“将不再讨论有关归还克里米亚半岛的事情……俄罗斯不会同外国领导人谈论自己的领土。”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哈罗娃也表示:“我们不会将自己的领土还给别人。克里米亚半岛是俄罗斯联邦的领土。”

乌克兰政府则坚持认为俄罗斯应归还克里米亚半岛,2014年的公投分明是一场骗局。

报道称,克里米亚半岛公投结束后,美国和欧盟等对俄罗斯采取制裁,而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也陷入冷战后的最糟糕状况。

此外,佩斯科夫还表示,1月28日特朗普与普京通电话时,并未提到克里米亚半岛一事,俄罗斯方面将试图联系特朗普,寻求改变目前两国的糟糕关系。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称,任何关于克里米亚半岛的谈话都等同于对俄罗斯领土完整的挑战。“当选民选出总统时,为的不仅仅是一些温暖的话语和动嘴的能力,而是希望能够实现那些具体的承诺。”沃洛金指出,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承诺改善美俄关系。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