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正制定针对中国新经济策略:挑战中国 同时避免直接对抗

来源:环球网
2017-02-16 10:57:48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任梅子】美国媒体2月16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致力于对美国的贸易政策包括对华贸易政策进行大幅调整。消息人士透露,白宫正在探讨促使中国不要采取贬低人民币汇率的新策略,在挑战中方的一些贸易做法的同时又避免与之发生直接对抗。

据报道,消息人士对《华尔街日报》透露,根据白宫正在考虑的计划,美国商务部长将会把任何一个国家操纵货币的做法定为“不公平补贴”。美国公司可以向美国商务部提出针对这些国家的反补贴行动。

报道称,这个货币计划是白宫新成立的全国贸易委员会正在制定的中国策略的一部分,希望在挑战中国和中美关系处于平稳这两个目标之间获得平衡。要做到这一点的话,“任何针对中国的措施也适应于其他国家”。

美媒认为这一做法的好处是避免特朗普政府做出“针对中国操纵货币方面的对抗性宣称”。

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东亚经济高级顾问古德曼(Matthew Goodman)在受访时分析了特朗普还没有在贸易上对中国采取行动的原因。

古德曼说:“特朗普或许会选择在整体上针对中国的经济问题做出一个大的宣布。我认为这个时机还没有到。”

不过有经济学家认为,这一货币计划如果得到实施的话肯定会引发争议,因为它可能会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规则,且其他国家肯定也会对美国产品采取类似措施。

古德曼认为,美国与中国、德国、日本和墨西哥等国之间存在的巨额贸易不平衡从根本上来看是“这些国家宏观经济状况的一种体现”。只要美国的消费和投资远超过储蓄额,那么它就会出现经常项目赤字。因此,解决贸易赤字的最佳途径不是对进口施加障碍,或指责其他国家为货币操纵国,而是试图解决消费与投资之间的不平衡,即鼓励他们多消费、少储蓄。

他说:“中国制定了一套改革方案,目的是使其严重依赖投资与出口的经济模式转变成基于国内消费的增长模式。我认为鼓励这种改革是美国应当采取的最佳方法,即鼓励(中国)向基于国内需求尤其是国内消费的经济增长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