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美国通胀升至近4年来新高

作者:江宇娟 来源:新华社
2017-02-16 10:37:15

新华社华盛顿2月15日电(记者江宇娟)美国1月份消费价格指数涨幅环比创下近4年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通胀上升,加大了美联储今年加息的可能性。

美国劳工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能源价格大幅回升带动下,1月份美国消费价格指数经季节调整环比上涨0.6%,是2013年2月以来最大涨幅;同比涨幅高达2.5%,是2012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

当月,涨幅最大的能源价格环比上涨4%,食品价格也上涨0.1%,这是美国食品价格7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上涨。

当月扣除价格波动性较大的能源和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3%。

最新数据意味着,美国目前通胀水平已经超过了美联储设定的2%年度通胀目标值,这加大了美联储在今年加息的概率。去年底美联储时隔1年再次加息,在2月1日结束的上次例会上,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美联储主席耶伦当天在美国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美联储将在未来几次货币政策例会上讨论是否再次加息。分析人士认为,耶伦的表态暗示美联储对3月份加息持开放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