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印度“一箭104星”创纪录:“打败中国”的任务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16 09:30:57

  宇宙开发掀投资热潮 民企引领太空竞赛新时代

  参考消息网2月17日报道 日媒称,美苏两大国已成过去,由民间主导的“太空竞赛2.0”已经打响。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2月16日报道,距离“阿波罗”号宇宙飞船成功登月已经过去了近半个世纪,宇宙开发正在进入新的阶段。引领宇宙开发的是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为代表的私企。认识到该领域潜力的风投正在积极展开投资。一些创业者利用这些资金,掀起了一波从超小型卫星到电气发动机的技术创新。美苏两大国已成过去,由民间主导的“太空竞赛2.0”已经打响。

  美国卫星成像初创公司Planet Labs目前已发射了73颗卫星。上月,该公司新获得9500万美元融资,累计融资额超过1.6亿美元。公司创始人威尔·马歇尔3年前在硅谷一个车库制作初号机时,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会有如此快的发展速度。

  美国调查公司全球新太空(NewSpace Global)称,当前宇宙相关企业的数量已猛增至800多家,比2010年增长了5倍以上。2010年至今年末,投向私营初创企业的金额预计达到100亿美元。上月,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总裁艾龙·马斯科也从谷歌等公司那里获得了10亿美元融资。

  “大批摇滚歌星级的工程师集中到了商业宇宙领域”,曾作为Planet Labs初期投资者的马克·奥科对现状进行了如此评价。市场对宇宙开发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一位董事也说,“感觉已经到了投资者开始挣钱的时期了”。

  自首次提供全球卫星电话的美国铱星公司1999年破产后,宇宙相关开发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2011年,风向发生了改变。美国航天局宣布让宇宙飞船退役,把太空运输委托给民间企业,这一下子就激活了宇宙的商业开发。

  2002年创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可以说是最大的受益者。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和人员的订单金额累计达到42亿美元,去年进行的发射最多,达到了6次。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前员工、美国贝宝公司(PayPal)合作创始人斯科特·诺兰说:“事实已经证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已经成功了。”

  现在已经掀起了一股技术创新的浪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两名学生去年创立的Action System公司获得了200万美元融资,开发出了一美分硬币大小的卫星推进系统。去年获得2500万美元融资的美国Spire公司今年计划发射20颗搭载追踪船只航行和天气的传感器的小型卫星。

  全球新太空公司高管说,从手掌大小的卫星到可在太空使用的3D打印机,技术的进步速度基本达到了“每周一飞跃”的程度。曾作为Spire早期投资者的史蒂文·米萨指出,宇宙开发领域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政府开发向民间开发转变。

  当然,风险也是存在的。比如,Planet Labs在去年10月因美国轨道科学公司的火箭爆炸损失了26颗卫星。但尽管如此,总体而言,宇宙开发的投资热潮目前仍在继续。美国风险投资者伊利亚·格鲁波维奇认为,宇宙开发领域迎来了自阿波罗登月和人造地球卫星以来少有的令人激动的时刻。

美媒称印度“一箭104星”创纪录:“打败中国”的任务

  资料图:反卫星武器想象图。(图片源于网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