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腹闪电辞职 特朗普会陷入“通俄”丑闻吗?

来源:新华网
2017-02-16 09:23:35
 
 

上任不到一个月,特朗普的后院就起火了。因为一通电话,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闪电辞职,此时他仅履职24天。

但事情并未就此平息,反而掀起了更大的风波:外界对特朗普执政团队与俄罗斯“剪不断”的亲密关系重新提出质疑,甚至还有猜测认为白宫正在上演“宫斗戏”。

从“否认”到“闪辞” 弗林到底做了什么?

心腹闪电辞职 特朗普会陷入“通俄”丑闻吗?

   2017年2月10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迈克尔·弗林(右)与美国副总统彭斯握手。 新华社/路透

首先揭露真相的是《华盛顿邮报》。该报于1月中旬曝光弗林在去年12月28日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通了电话。

彼时,特朗普虽已当选总统,但尚未就任,也就是说当时的弗林还不是国家安全顾问。按照美国《罗根法案》的规定,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美国公民禁止与外国政府协商。据此,弗林继续担任国家安全顾问的合法性受到质疑。

更蹊跷的是,通话后的第二天,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宣布因俄罗斯涉嫌通过网络袭击干预美国大选而对俄实行制裁。

那么,弗林在制裁前一天与俄驻美大使通话到底说了些什么?通话内容是否涉及即将进行的制裁?

起初,弗林矢口否认。副总统迈克·彭斯、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伯斯等多位队友为其站台。

但《华盛顿邮报》9日援引9名美国现任和离职官员的话报道说,弗林在去年12月的通话中谈及制裁,并暗示特朗普就任后美国将暂停对俄制裁。

4天后,弗林向白宫递交正式辞呈,并在辞职信中承认,为顺利完成政府交接,他曾与多位外国部长、大使等官员通过电话;在与俄驻美大使通话一事上,他由于“粗心大意”而向副总统彭斯和其他人汇报了“不完整的信息”,他对此感到抱歉。这一表态也坐实了美国媒体口中弗林曾对彭斯“撒谎”的指认。

但弗林辞职并未平息事态。多名美国民主党议员14日要求国会介入调查弗林与俄驻美大使通话一事,并举行相关听证会,要求弗林本人出席。共和党人也难为他辩驳。共和党籍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科克认为,弗林究竟和俄罗斯政府谈了什么、又怎么谈的?国会及美国人民必须知道完整的实情。

总统也撒谎?“通俄”丑闻继续发酵

心腹闪电辞职 特朗普会陷入“通俄”丑闻吗?

CNN报道称:特朗普早在几周前就知道弗林事件,而彭斯几天前才得知。

2月10日,在被问到弗林一事时特朗普表示毫不知情,但承诺“会进行调查”。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日前的报道称,特朗普早在两周前就已得知弗林在上任前与俄驻美大使进行了一番“不恰当”的通话;而积极为弗林辩护的副总统彭斯直到数天前才得知被误导了。围绕特朗普新政府团队与俄罗斯亲密关系的质疑由此再度成为焦点。

CNN在另一篇报道中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说,特朗普竞选团队的多名成员和他的多名助手在大选及政府过渡期间与俄情报官员联系频繁。报道还援引两位执法官员的话称,美国调查人员相信,俄官员有特殊通道能直达特朗普。

从大选至今,特朗普身边的多名重要人物被认为与俄有可疑关系。有报道称,弗林曾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劳务费”,前往俄罗斯参加该电视台台庆活动、并坐在普京身边;曾担任特朗普竞选团队经理的保罗·马纳福特被曝从乌克兰亲俄政权收受上千万美元的可疑现金;前顾问卡特·佩奇被曝在莫斯科密会普京核心圈子人士;特朗普的密友罗杰·斯通也与俄罗斯关系暧昧。

一直以来,特朗普都想修复美俄关系。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曾说,有可能取消对俄制裁。

弗林“通俄”事件似乎让特朗普意识到,想与俄罗斯修好恐怕远没想的那么容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主席科萨切夫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特朗普政府可能是被迫做出了让弗林辞职的决定,或者是受到美国自上而下恐俄情绪的影响。

就目前来看,特朗普和俄罗斯的关系非常敏感。在确凿的调查结果出来前,特朗普提出的任何与俄罗斯有关的政策都会受到国会质疑,美俄关系甚至有“分分钟搁浅”的可能性。看来,特朗普要修复美俄关系还有漫漫长路要走。

扑朔迷离 白宫上演“宫斗剧”?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指出,弗林“戏剧性”辞职暴露出特朗普团队存在两大问题:一是组建团队或过于草率;二是团队可能出现“内斗”。

刁大明指出,弗林以私人名义进行外交活动本身就犯了大忌,特朗普似乎过于看重忠诚度而忽视了所用人选的政治经验、战略视野和职业操守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美国媒体大致将特朗普团队分为以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伯斯为首的“建制派”、以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及女婿贾里德·库什纳为首的“家庭成员派”,以及以特朗普高级顾问斯蒂芬·班农为首的“激进保守派”。

弗林被部分美国媒体视为“激进保守派”中的一员。刁大明分析称,弗林一事,很可能是“建制派”及“家庭成员派”联手对“激进保守派”进行了打压。“建制派”及“家庭成员派”的影响力必然加大,“特朗普有关内政外交的决策倾向可能会向着共和党传统基调回调”。

此外,还有另外一种分析认为,弗林因“通俄”而被迫下台是特朗普团队遭遇的新打击。赶走弗林是建制派给特朗普使的脸色,是对其改善美俄关系意向的一次公开警告。白宫内部的信息不断外泄,似乎说明特朗普团队处在一个极不友好的体制环境中。他们周围有一些“内鬼”,凑他们的“黑材料”,这会极大增加特朗普团队动辄得咎的风险。

资深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麦凯恩接受CNN采访时说:“特朗普必须控制好他的白宫”,他必须有“恰当的决策程序”;白宫里现在有多个有影响力的中心,造成某种程度上前所未见的混乱失序。显然,特朗普政府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缺乏连贯与一致。

对于白宫的乱象,CNN如此形容:白宫正上演如宫斗般的肥皂剧,犹如美剧“权力的游戏”般,特朗普身边的人为自己的权力与位置斗争,他将过去经商时让下属间互相较劲的方式带入了白宫,是导致现在白宫出现混乱的主因。

(栗一星 刘新 综合新华网、央视网、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网,部分文字编译自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