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政策有变 特朗普要弃“两国方案”?

作者:陈立希 来源:新华社
2017-02-16 09:23:35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出访美国,15日会晤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内塔尼亚胡希望确认美国新政府的对以政策,定居点问题和“两国方案”成为外界关注重点。

会晤前夕,美国白宫高级官员称,特朗普期望实现中东“和平”目标,不论其是否经由“两国方案”。

媒体评论称,“两国方案”被认为是美国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基石,是美国牵头斡旋的核心立场。如果现任总统不公开表态支持“两国方案”,美国政府多年来在这一问题上坚持的一贯立场将被颠覆。

【“和平”重于“方案”】

“两国方案”框架可追溯至1974年,当年的联合国决议寻求在“安全且受到认可的边界内”建立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两个邻国。然而,因在边界、耶路撒冷地位、难民回归、犹太人定居点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巴以和谈经历多次中断、重启,迟迟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美联社报道,历任美国总统在巴以问题上偏向于以色列,但近年来开始倾向于促成和谈,对以色列扩建定居点等不利于和谈的做法表示不满。特朗普上台后,以色列希望尽快确认美国新政府的对以立场。

特朗普会见内塔尼亚胡前,一名白宫高级官员14日告诉媒体记者,美国依旧致力于中东和平这一终极目标。

法新社援引这名官员的话报道:“目标在于和平,不论其是否通过‘两国方案’实现、是否符合(利益)相关方预期。”

“无法带来和平的‘两国方案’不是我们想要的解决办法,”这名官员说,特朗普不会去“命令”中东和平进程,这需要由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共同决定,美国政府将扮演推动者角色。

由于没有得到授权,这名官员要求不公开姓名。按他说法,内塔尼亚胡访美,将开启更为密切的美以新关系。

【内塔尼亚胡的退路】

内塔尼亚胡结束与特朗普会晤后,将前往国会会见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和参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尔斯·舒默等。

相比在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时期的冷遇,内塔尼亚胡此次访美预计将受到热情款待。

奥巴马执政期间,美以摩擦时有发生。奥巴马下台前夕,联合国安理会就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的决议进行表决,奥巴马政府一改以往在定居点问题上动用否决权庇护以色列的做法,投弃权票为决议放行。

相反,特朗普在总统竞选中立场严重偏向以色列,表示当选后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把美国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就对“两国方案”的前景表示了担忧。

伴随特朗普的上台,以色列加大了定居点扩建力度。不过,特朗普的立场却在改变,竞选口号不断“往回收”:不仅白宫发言人称新建定居点“可能无助于”巴以和平,特朗普也在10日接受《今日以色列报》采访时首次批评以色列修建定居点。

美国权益组织“争取巴勒斯坦权利运动”负责人优素福·穆纳耶尔说,如果内塔尼亚胡在定居点和和谈问题上与特朗普谈不拢,可能先把会谈重心转向伊朗核问题。(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