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大范围搜捕无证移民律师为无证移民支招

来源:中国侨网
2017-02-16 08:47:19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针对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USICE)过去一周全美大范围搜捕无证移民引发恐慌,移民律师指出,相比往年移民执法,此次范围明显扩大,引发的恐慌也前所未有;尽管ICE声称优先执法对象为有刑事犯罪纪录的无证移民,但在执法过程中,往往波及周边虽无犯罪却同样没有身份的移民被“一锅端”。移民律师提醒,在此风声鹤唳之时,无证移民不要随身携带护照,非不得已不要乘坐长途巴士跨州旅行,更应遵纪守法,避免任何会引起警察等执法部门注意的行为。

  移民律师李定一指出,此次联邦的扫荡范围相较此前的确有所扩大,除曾犯刑事罪者外,曾用假文件诈欺、偷渡、逾期居留等,均属违法,只要是无证移民,基本“都可以抓”。

  律师刘汝华表示,现在很多需要定期去移民局报到的无证移民陷入两难境地;若依法去报到,就可能直接被捕递解;若不按时去报到,则属于“错上加错”,可能直接导致移民执法部门的下一步行动,给日后申请合法身份留下无穷后患。他表示,有一位华裔客户近期冒险去报到,虽幸运过关,但发现此前有上百人排队的报到队伍,此次“只有五个人去”。

  李定一指出,针对此次联邦对无证移民的扫荡,根据美国移民律师协会(American Immigration Lawyers Association)所获的ICE执法守则,优先抓捕的是身负递解令、有刑事犯罪及曾被递解又二次偷渡这三类移民。但她指出,ICE以突袭住所、工作场所方式抓捕已在目标上的无证移民时,往往会顺便查问其身边室友、工友等,一发现没身份,直接“一锅端”抓走,因此只要没身份,目前都存在被ICE逮捕的风险。

  李定一建议无证移民近期避免乘坐时常会遭拦检的州际长巴,并尽量避免前往亚特兰大、洛杉矶、堪萨斯城、奥斯汀等近期遭移民扫荡最严厉的城市。她也提醒无证移民不要随身携带护照,否则一旦被捕,很有可能被立即递解;此外还应随身携带律师名片,一旦被捕可立即联络律师;同时也要做好最坏准备,譬如委托律师做房产、生意等的“授权书”(Power of Attorney),这样一旦被捕并递解,就能有亲友等可信任之人可处理在美财产。

  李定一也提醒无证移民,一定严格遵纪守法,连超速等交通违规都要避免。刘汝华也建议无证移民避免离开纽约市等“庇护城”;而对于有绿卡身份者,他也建议符合条件者应尽快入籍,因为“永久居民仍是临时身份”,难保未来政策上会有变动,不是留美的万全之策。

  纽约移民联盟针对近期移民扫荡,向无证移民发出应对指南,特别提醒若ICE执法人员敲门时,除非持有刑事法官签署的搜索证(warrant),否则民众可拒绝开门;若被ICE人员逮捕,可拒绝回答任何问题,等候律师到场,也不要签署任何文件,更不要交出护照等任何身份文件。(洪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