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安全会议明日开幕 “防务达沃斯”谈些啥?

作者:成珞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2-16 08:47:19

  素有“防务达沃斯论坛”之称的慕尼黑安全会议将于2月17日到2月19日举行,多国政要高官将齐聚德国慕尼黑的拜恩林谢霍夫酒店,共论国际安全大事。来自中国外交部的最新消息称,中国外长王毅将参加本届会议,阐述中方对当前国际形势、安全合作等问题的看法和主张。

  特朗普安全团队首秀

  在过去的近半个世纪中,慕尼黑安全会议已成为国际安全政策决策者交换意见的最为重要的独立论坛。会议最初只是北约内部的“跨大西洋家庭聚会”,但随着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中东欧等非北约成员的加入,这一聚焦安全领域的自由论坛变得更具国际性。据会议主办方表示,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80多个国家的外长或防长确认参会。

  与往届会议相比,此次会议的一大特点是“新”,将有很多新人在会议上亮相,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来自美国新政府的官员们。目前已经确定出席会议的有新任副总统彭斯、新防长马蒂斯、新国土安全部长凯利等。这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其安全团队在国际舞台的首次亮相,他们将会传递何种信息也是本届会议的主要看点之一。

  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夏立平指出,从出席人员来看,美方对于这次会议还是很重视的,这也是特朗普上台后,新政府的高官们在国际舞台上的一次重要“演出”。

  虽然慕尼黑安全会议是面向世界的会议,然而会议的核心仍然是跨大西洋关系。特朗普曾发表过的“北约过时论”以及对于欧盟的看轻、为英国脱欧的叫好等使得欧洲的领导人们疑虑重重,特朗普要重拾“孤立主义”?夏立平指出,在美欧关系处在十字路口的背景下,此次会议将成为特朗普政府在跨大西洋关系问题、对俄政策方面的“试金石”。

  其实,美国这边情况也在变化。《纽约时报》指出,随着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开始成形,事实证明,“他并不像他的竞选宣言或在早期与外国领导人冲突不断的电话中所暗示的那样激进”。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指出,这表明特朗普在外交上全面回归主流,他考虑问题的角度最后还是要从国家利益出发,而不是按照自己特立独行的风格行事。美国代表团在会议上要传递的不仅是特朗普的欧洲安全政策,更是要发出愿意保护盟国、加强同盟关系的信号。此外,沈丁立预计,美方可能在移民问题上为自己“辩护”,会强调为了反恐问题,要加强对移民的甄别。

  新议题涉及方方面面

  除了新人亮相外,多项新议题和新话题也将在会议中讨论。根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会议将聚焦跨大西洋关系、特朗普上任后的北约、欧盟的防务与安全合作、与俄罗斯的关系、叙利亚内战、亚太事务以及信息战等问题,与往年相比,议题更为广泛。

  会议讨论材料《2017年慕尼黑安全报告》指出,极端组织恐怖分子、太平洋海域的主权争端、美国撤出国际安全架构可能产生的权力真空都是国际安全面临的最新挑战。

  报告特别提到了虚假信息带来的挑战。报告称,虚假消息、妖魔化、社交媒体上的机器人贴以及出于政治意图非法散播国家情报的做法都对公共讨论构成巨大的挑战。这些手段在俄罗斯—乌克兰冲突以及在美国大选中都曾被使用过。报告指出:“但是更大的危险在于,民众对媒体和政治家的信任正在进一步丧失。”

  夏立平说,智能信息技术的发展一方面促使人类社会的进步,另一方面也在安全上带来了更大的威胁,一些智能设备可能成为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工具。

  不过,长达90页的报告并没有对于国际安全的诸多新挑战给出答案,而是把问题留给了与会者。他们将在会议召开期间对问题和答案进行讨论。(记者 成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