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副总统被美认定“毒枭” 马杜罗要求美方公开道歉

作者:方一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2-16 08:47:19

委副总统被美认定“毒枭” 马杜罗要求美方公开道歉

  1月4日,艾伊萨米出任委内瑞拉副总统后与民众庆祝。

  经过1年的调查之后,美国财政部认定委内瑞拉副总统艾伊萨米在毒品走私和洗钱的跨国交易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并于2月13日将其列入对国际毒枭的制裁名单中。

  2月15日,委内瑞拉副总统艾伊萨米发表公开声明,表示美国称其为“毒枭”是“诽谤攻击”,他将继续带领委内瑞拉人民创造更好的生活。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也要求美国为制裁其副手公开道歉。在南美洲,委内瑞拉一直与美国不和。此次,特朗普政府首次实施制裁行动,或导致双方紧张关系升级。

  艾伊萨米档案

  年龄:42岁(1974年11月12日生)

  现职:委内瑞拉副总统(2017年1月4日上任)

  权力:税收以及国营企业外汇分配等经济政策决定权,外界认为其权力与总统相当。美国媒体形容他是委内瑞拉“最具争议且最令人恐惧的人物”之一。

  学历:安第斯大学法律系毕业。

  经历:国会议员、内政部部长、司法部部长、阿拉瓜州州长。

  指控:常年参与贩毒和洗钱

  美国财政部指控,艾伊萨米(Tareck El Aissami)常年收受委内瑞拉大毒枭加西亚(Walid Makled Garcia)的贿赂,多次保护和监督贩毒集团将上吨的毒品运入美国及墨西哥,并利用其辖区内的空军基地、港口和公路运送毒品。美国财政部依照《外国毒枭认定法案》将他列入制裁名单。

  美国一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艾伊萨米多次监督了超过1吨的毒品运送出国,他自己也参与其中。而且委内瑞拉毒枭马克雷德(Walid Makled)此前受审时也指认,通过艾伊萨米的关系来贿赂委内瑞拉官员。除了贩毒的指控,据称他还参与洗钱。

  1月4日,现年42岁的艾伊萨米出任委内瑞拉副总统,并被外界视为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的接班人,他先后担任了内政部及司法部部长,以及阿拉瓜州州长职务。艾伊萨米被视为“强硬派人物”,深受马杜罗信任,经常代后者执行总统权力,比如确定各部门预算以及征收私人企业税收等。

  数千万美元资产已被查封

  与艾伊萨米有所牵连的委内瑞拉毒枭贝尤(Jose Lopez Bello)和委内瑞拉富商萨马克·洛佩兹(Samark Lopez)同时被列入了制裁名单,贝尤名下来自5个国家的13家公司也遭到了制裁。

  同时,洛佩兹被认为是艾伊萨米的“主要代理人”。洛佩兹已经发表声明称,他从未贩卖过毒品。制裁名单上的个人或企业在美国境内的所有财产都将遭到冻结,而且所有美国公民和企业也不允许与他们有任何商业往来。

  有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艾伊萨米和贝尤在迈阿密数千万美元的财产已经被查封,包括贝尤名下一架私人飞机;而且艾伊萨米遭查封的财产与公职人员薪水明显不符。

  曾因打击毒枭而出名

  艾伊萨米在委内瑞拉查维兹时代就出任内阁,最初就是因打击毒枭而声名鹊起,同时,艾伊萨米还协助查维兹打压异己。

  上周,美国34名国会议员致函特朗普,要求对委内瑞拉政府施压,包括彻查艾伊萨米,并制裁委内瑞拉贪腐以及侵害人权的官员。美国财政部强调,制裁艾伊萨米只是多年来针对毒枭调查的一部分,和他近来升任副总统无关。此举将导致委内瑞拉和美国的关系进一步紧张。

  过去数年,委内瑞拉面临经济危机,通货膨胀率达到三位数,生活基本用品也很难得到。接任查韦斯的现任总统马杜罗将财政问题归结于国内政治反对派和美国的干扰。艾伊萨米是受到美国制裁的级别最高的委内瑞拉官员。美国缉毒专家此前宣称,大量来自哥伦比亚的可卡因毒品通过委内瑞拉被运往欧洲和美国。 (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