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发射“1箭104星” 创世界纪录

作者:宗威 来源:新京报
2017-02-16 08:47:19

印度发射“1箭104星” 创世界纪录

  2月15日,印度东部安得拉邦斯里赫里戈达岛,当地居民观看火箭发射。当天,印度极轨卫星运载火箭(PLSV)成功将搭载的104颗卫星送入轨道,创世界纪录。 图/视觉中国

印度发射“1箭104星” 创世界纪录

  印度最近又“开挂”了。

  15日,印度成功发射了一枚搭载104颗卫星的运载火箭,创造了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世界纪录。此前的最高纪录是“1箭37星”,由俄罗斯在2014年保持。从“1箭37星”到“1箭104星”,印度的跨越之大令世界叹服。

  分析认为,印度此举或意在展示实力,从而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分到更大的蛋糕。此外,在莫迪担任总理后,印度的太空探索计划进程加速。早在2014年,印度就已成功发射火星探测器,成为全球第四个完成火星探测的国家。

  新的世界纪录

  当地时间15日上午9时28分(北京时间11时28分),在印度东部安得拉邦斯里赫里戈达岛上的萨迪什·达万航天中心,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发射了一枚搭载有104颗卫星的运载火箭。飞行约半小时后,火箭成功将104颗卫星送入太阳同步轨道。

  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就此诞生——人类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一次。此前的纪录是俄罗斯在2014年保持的“1箭37星”。

  据介绍,这104颗卫星中,有3颗属于印度本国,另外101颗则分属于美国、以色列、哈萨克斯坦、荷兰、瑞士和阿联酋。

  卫星成功发射后,ISRO负责该项目的主管贾亚库马尔兴奋地对媒体表示,“这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美妙的时刻。我们创造了历史!”

  印度总理莫迪也在“推特”大加赞赏这一历史纪录,“祝贺ISRO成功发射‘1箭104星’!这是一次令人难以置信的跨越,是印度航空航天领域乃至整个印度的又一大壮举。向科学家们致敬!”

  “1箭104星”

  “一箭多星”并非印度的专利。美国、俄罗斯、中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已经掌握了这一发射技术。除了上述提到的俄罗斯2014年发射的“1箭37星”,美国曾在2013年一次将29颗卫星送入轨道,中国也在2015年由“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发射过“1箭20星”。

  但一次搭载104颗卫星,火箭会不会不堪重负?

  实际上,在这104颗卫星中,除了一颗大点的卫星重约714公斤外,其余103颗卫星加起来不过664公斤。而搭载这些卫星的运载火箭起飞重量为320吨、运载能力3250公斤,完全在火箭的运载能力范围内。

  不过,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来自碰撞风险。要知道,100多颗卫星挤在火箭里,并且是在同一轨道投放,发生碰撞的风险比较大。只要其中任何一颗卫星出现状况,将波及火箭的整体发射。

  贾亚库马尔对此表示,他们的团队“提出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令火箭在发射过程中没有出现碰撞的情况”。

  提升国际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这次发射的104颗卫星中有96颗来自美国,其中88颗属于总部位于加州旧金山的地球图像公司——星球实验室(Planet Lab)。要知道,美国的商业发射技术非常发达,既有国营的NASA(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也有私营的SpaceX(太空技术探索公司),星球实验室为啥要选择去更远的印度发射?

  答案很简单:在印度的发射成本更低。

  在全球商业发射市场领域,如今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国都在想方设法压缩发射成本,“一箭多星”、回收火箭是两个主要途径。

  尽管目前尚不清楚星球实验室付给ISRO的发射费用是多少,但据CNN报道,印度防务分析师巴斯卡表示,印度能以低于其他国家60%至70%的价格把卫星送入太空。而ISRO主席库马尔也曾在今年初公开表示,ISRO希望通过发射“1箭104星”实现运载火箭的运力最大化,从而实现投资回报的最大化。

  分析认为,通过这次发射“1箭104星”,印度展示出了其在低成本卫星发射领域的实力,有望在国际市场上拉来更多的客户。(记者 宗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