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望远镜观测到恒星不寻常的“脉动”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6 08:53:41

中国日报网2月16日电 当心仪的人走过,人的心跳会加速。在遥远的太空,当一颗行星绕恒星公转,擦肩而过之际,恒星也有了“脉搏”。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14日报道,一颗名叫HAT-P-2b的行星紧紧围绕着编号为HAT-P-2的恒星公转。这颗行星距离地球大约370光年,是个气态星球,外表极为绚丽夺目,同时它也体型巨大,体积相当于太阳系木星的8倍之多。

这颗行星的运行轨道有点古怪,与其说是圆形,倒不如说是压扁了的椭圆。所以,该行星在公转过程中,有机会和恒星近距离亲密接触,然后擦肩而过,又相隔万里。

借助位于美国加州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天文学家们对这一对星球进行了350多个小时的观测。他们发现,随着行星的公转,行星与恒星之间的距离也在有节奏地发生变化,而恒星也跟随这一节奏变亮或变暗。仿佛因为行星的来去,恒星有了脉搏一样。

星球似乎也有“吻”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论文中表示,行星最接近恒星之时,就好像“给了后者一个吻”。换句话说,每隔5.6天,行星和恒星就会通过引力相互作用一次,恒星因此有了“脉搏”。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天文学家德维特发布声明说:“这些信号非常微弱,相当于捕捉到在一架喷气式发动机旁边飞过的一只蚊子的嗡嗡叫声,两者还都在几公里之外。”

研究人员表示,恒星受到行星影响,才有了这些现象。科学家还排除了观测设备故障和恒星自身物质沸腾等干扰因素的影响。

科学家:个中原理仍待探究

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一颗行星对自己的恒星产生这样的影响。科学家们承认,暂时无法解释其物理关联。毕竟,这颗行星的体积仅有其恒星的1/100,很难直接产生如此显著的影响。所以,在恒星与行星之间的关联方面,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这实在令人兴奋,因为,如果我们的解读是正确的,这就意味着,行星能对其的恒星产生显著的物理影响,”论文作者之一、丹麦奥胡斯大学的安托奇说,“换句话说,这颗恒星‘认识’它的行星,见到它,还会做出反应。”

(译者:王琦琛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