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强烈反对美国对委副总统涉嫌贩毒的指控

来源:新华社
2017-02-15 16:36:00

新华社加拉加斯2月14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4日表示,强烈反对美国财政部对委副总统塔雷克·埃尔·艾萨米涉嫌贩毒的指控,并称将采取各种手段进行强力回应。

马杜罗当天在电视讲话中说,他已命令委外交部长向美方正式提出撤销这项指控的要求。马杜罗表示,美方行为是对委内瑞拉主权和名誉的侵犯,并指责美财政部从一个政府机关变成了“警察、法官和控方”。委政府将在国内和国际上采取一切政治、外交、法律行动,对美相关指控进行“一步步的、强有力的”回击。

马杜罗赞赏艾萨米在担任委内政和司法部长期间的出色表现,并表示艾萨米在此期间对毒品走私活动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共逮捕102名毒枭。

委外长罗德里格斯当天说,美国对艾萨米的指控“毫无根据”,是对委主权和副总统名誉的严重侵犯。罗德里格斯表示,编造可笑的谎言侵犯其他国家高官的名誉是美国政府惯用伎俩,美部分政治集团与委国内反对派勾结,这种行为“令人遗憾”且“非常危险”。

艾萨米本人也通过推特表示,美方对其指控子虚乌有。

当天下午,委反对党联盟控制的全国代表大会(议会)成立特别委员会,负责开启针对艾萨米涉毒一事的调查,并向美国政府申请提供相关证据。反对党联盟还要求委司法机关立即对艾萨米进行“客观的”刑事调查。

美国财政部13日宣布,因艾萨米涉嫌“在国际毒品走私中扮演重要角色”,对其实施制裁。同时受到制裁的还有艾萨米的主要帮手萨马克·洛佩斯。美国公民将被禁止与艾萨米和洛佩斯进行交易往来,两人在美国境内的资产也将被冻结。

42岁的艾萨米曾任委内瑞拉阿拉瓜州州长、在安全部门担任要职,并曾在委已故总统乌戈·查韦斯任内出任内政和司法部长。今年1月被马杜罗任命为副总统。

委美两国自2010年7月以后一直没有互派大使。自2013年以来,两国多次互相驱逐外交人员。去年3月,美国宣布将制裁委内瑞拉部分官员的行政命令延长一年,引发委政府不满并召回驻美国使馆代办。此后美国副国务卿两次访委,部分缓和了双方关系。有舆论认为,此次美国对艾萨米的指控使两国关系在经过短暂缓和期后又重新面临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