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驻地代表:乌克兰东部冲突升级危及平民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15 15:42:04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乌克兰东部地区近期冲突升级。联合国驻乌克兰人道协调员兼驻地代表沃克尔(Neal Walker)14日在就当地安全局势进行通报时表示,该地区不断加剧的冲突危及平民安全。

联合国驻乌克兰人道协调员兼驻地代表沃克尔14日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表示,1月底至2月初这段时间,乌克兰东部安全局势严重升级。冲突双方多次违反停火协议,并在人口密集的阿夫迪夫卡(Avdiivka)、马克耶夫卡(Makiivka)、亚斯奴瓦纳(Yasynuvata)和顿涅茨克地区频繁交火。在1月29日至2月3日期间,交火尤其激烈。乌克兰东部的分离主义武装分子和政府部队之间的距离一直在缩小,现在已经几乎是肉搏相见。

沃克尔说:“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各方还经常使用《明斯克协议》明令禁止的重武器。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近期该地区局势十分紧张,不难想见冲突极有可能继续升级。即使目前交火处在相对较低水平,我们认为这很好,但是我们没有信心这一状况能够持续。”

同时,沃克尔指出,当地的人道局势严重,尤其过去一段时间是严冬时节,当地民众急需人道主义援助。目前在乌克兰政府控制地区已有80万至100万的境内流离失所者。另有20万人可能已从政府控制地区返回非政府控制区。

沃克尔也警告冲突各方,持续交火可能导致环境污染以及对民用设施带来破坏。

2014年3月,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爆发。尽管冲突各方于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了停火协议,但实地安全形势目前依然处于紧张和动荡的状态。最近的一次停火于去年12月23日开始。

目前,这场持续了近四年的冲突已导致约1万人丧生,超过23000人受伤。死者当中包括2000多名平民。当地约有近400万平民严重缺乏人道主义援助,其中超过70%是老人、妇女和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