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兴起求婚策划服务掷千金只为说“我愿意”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2-15 14:44:10

欧美兴起求婚策划服务掷千金只为说“我愿意”

  安德鲁在剧院向阿曼达求婚,为她戴上钻戒。(左图)

欧美兴起求婚策划服务掷千金只为说“我愿意”

  灰姑娘版马车备受求婚者青睐。(右图)

欧美兴起求婚策划服务掷千金只为说“我愿意”

  “纽约巴黎”主题的求婚布景。

欧美兴起求婚策划服务掷千金只为说“我愿意”

  英联邦运动会上的现场求婚。

欧美兴起求婚策划服务掷千金只为说“我愿意”

  米歇尔和丈夫马文。

  昨天是西方的情人节,也是众多有情人向“另一半”求婚的绝好时机。如何营造最浪漫的气氛,为对方制造惊喜或感动,让他/她答应携手一生?在欧洲和美国,很多人求助于专业人士或机构的帮助,“求婚策划”逐渐成为一种备受追捧的婚庆服务。许多客户出手大方,一掷千金只为一句“我愿意”。文/思珈

  有方案 有导演 有演员

  在伦敦一家历史悠久的剧院里,演员们正在台上排练莎翁巨作《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一幕。唯一的观众是来自美国纽约的阿曼达,她的男朋友安德鲁已经离开了剧院。阿曼达晚上约了朋友吃饭,她以为快要迟到了,却没想到自己才是一场“大戏”的主角。

  突然,弦乐四重奏的乐手们出现在场内,接着合唱团开始唱歌,安德鲁也回来了。他握着阿曼达的手说:“我从未想到自己能遇见你这样的人。你无条件地爱着我,我不能想象没有你的生活。”他单膝跪地,问道:“你愿意嫁给我吗?”阿曼达感动得颤抖,她回答:“这是最酷的求婚。”随后,男友为她戴上了闪亮的钻戒。

  为了这次求婚,安德鲁策划了两个月,聘请了25个人——包括舞蹈指导和音乐导演。伦敦的求婚策划机构“唯一罗曼史”接手了安德鲁的委托,收费为4000英镑。在欧洲和美国,越来越多人选择求助专业人士或机构来策划场景,提出“人生中最重要的问题”。

  32岁的美国人史密斯也聘请了求婚策划机构。他有4个哥哥,每个哥哥的求婚都别出心裁。一个哥哥在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上求婚,另一个在纽约的地标建筑洛克菲勒中心求婚。“我也不想输给他们,我想要一个计划周详的求婚场景。”

  本质:制造“浪漫的泡泡”

  求婚策划成功的关键在于创造一个“浪漫的泡泡”。法国巴黎的一家求婚策划机构的老板尼古拉说,在这个“泡泡”里,当事人的情感从犹豫不决转变为惊讶或感动,然后达到峰值。过去十年里,他策划了1600场求婚。除了客户本人提出的方案之外,他也能提供30种不同的求婚方案和场景布置。他的策划服务最低收费为308美元。如果客户付出21183美元,就能乘坐司机驾驶的劳斯莱斯轿车在巴黎兜风,然后来到俯瞰塞纳河谷的高雅餐厅进餐。用餐期间,四架飞机组成的编队将飞过这对情侣的上空,在蓝天上画出一个心形的图案。“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女人流泪。”尼古拉说:“如果费心策划这一切,女人却没有哭,我会觉得自己失败了。”

  社交网络“求婚竞争”

  从2014年下半年至今,求婚策划机构“唯一罗曼史”的创始人蒂凡尼·怀特和姐姐已经服务了2000名求婚者。据她观察,社交媒体的发达使得求婚也染上了竞争的色彩,很多人希望在网络上分享一个特别的求婚场景。这也是他们聘请专业机构策划求婚的重要驱动力。

  此外,求婚策划公司确实也能够减轻客户的负担。怀特说:“我们的绝大多数客户都忙于工作。即使他们愿意挖空心思琢磨求婚的方式,也很难有足够的时间将其付诸实践。” 在怀特的公司,求婚策划的起步价是1248美元,但也曾有客户花费50万美元举办求婚仪式,请了700名歌手以及一位名人到场助兴。

  怀特说,即使聘请了策划机构,客户仍然要参与大量的求婚准备工作,比如填写两人相识相恋的信息:在哪里进行第一次约会,什么时候第一次说“我爱你”。客户往往迸发出灵感和新主意,求婚策划公司就要去跟进和落实这些主意。

  求婚策划“钱景”好

  因为消费者的需求增加,求婚策划如今成为婚庆服务行业中一项炙手可热的业务。有数据统计,2016年,美国的婚庆行业总价值约为720亿美元,其中仅婚礼策划部分就价值12亿美元。

  “一开始,求婚策划只是婚礼策划业务中的一项附加服务。”洛杉矶的求婚策划公司“偷心者”的老板米歇尔说。2010年,她和丈夫马文决定只做求婚策划。她的公司已经服务了2000对情侣。米歇尔认为这项业务绝对大有可为。“世界各地的人都给我们写信,咨询如何开设求婚策划公司。”

  米歇尔说,大多数客户都是男性,女性客户非常少。这说明在求婚这件事上还是男性主动。她策划过的最大场面求婚仪式是在纽约的一处屋顶花园。泳池底展示出情侣二人的姓名首字母,将近3米高的花艺装饰由兰花搭成,弦乐团到场助兴,亲朋好友享受了大餐。这场仪式花费了客户5.2万美元。米歇尔说:“我喜爱这份工作,因为我分担了客户的压力,让他可以心无旁骛,在重要时刻表现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