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高官称中巴经济走廊带来史上第三次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5 14:43:34

  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2月14日报道,巴基斯坦联邦计划和发展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勒指出,“如果拒绝中巴经济走廊(CPEC),那将是我们国家第三次错失发展机会”。

  阿赫桑·伊克巴勒在卡拉奇大学应用经济研究中心就CPEC进行主题演讲时做出上述表示。他进一步解释,第一次错失发展机会是在20世纪六十年代,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因战争而终止;第二次错失机会是1990-91年,巴基斯坦在全亚洲率先推行的私有化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因政局不稳而终止。他补充道,同样的经济政策使印度在21世纪前十年的年均经济增长率由曾经的2-3%跃升至7-8%,而同时期巴基斯坦的年均经济增长率只有3%。

  阿赫桑·伊克巴勒指出,西方媒体在2015年4月份的一份报告中称CPEC是巴基斯坦的天堂。CPEC正在给巴基斯坦带来460亿美元的外部投资,其中350亿美元来自于私人部门、110亿美元来自于中方投资承建项目。

  “我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巴基斯坦将跻身世界前25大经济体。这一天并不遥远,因为巴基斯坦在CPEC带动下已从地缘战略时期迈入地缘经济时代。基于我国所处的地理位置,我们有能力创建一个大经济区,将巴基斯坦建设成为贸易和制造业枢纽。”

  阿赫桑·伊克巴勒称,中国正在对巴基斯坦投资,没有其他任何国家正在向巴基斯坦提供投资或贷款。“中国企业正在投资能源部门,并将通过火电和可再生能源等方式提供廉价电力。”他还补充,在CPEC框架下,基础设施建设是仅次于能源的优先事项,并且这项工作已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