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证”将成为随迁子女就学主要依据

来源:央广网
2017-02-15 13:44:21

  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印发《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表示将制订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就学政策。指导各地做好义务教育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工作。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升学考试政策。督促有关省市特别是特大型城市结合户籍制度改革和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政策。

  2016年7月,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表示,适应户籍制度改革要求,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提供便民服务,依法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近日印发的《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正呼应了去年的“意见”和年初的访谈,重申既定的随迁子女就学政策,确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就学标准,而且从去年的“建立”到今年的“制订”,显示出相关政策步步为营、快速推进的积极态势。

  长期以来,户籍限制是困扰随迁子女上学的重要问题。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便大大化简了这道教育难题。其不仅最大限度降低了入学门槛,使所有随迁子女能公平享受到国家的义务教育制度,而且保证了随迁子女不会因为户籍原因输在起跑线上,符合了社会发展的需求。

  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可谓国家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在外来务工人员看来,这一政策就好像阳光雨露,更多的家庭无需再为了子女的上学而奔波操劳,庞大的随迁子女群体的权利得到了切实维护,来自城市的包容性也使外来务工人员更真切的感受到了社会的公平。

  虽然围绕“居住证”的政策实施仍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但是在国家户籍制度改革和教育改革方面给了却给了人们更多信心。

  (综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新华网、人民网、大河网、广州日报、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