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债最大持有国日本抛售美债以警告特朗普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15 11:16:19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美媒称,在特朗普时代,美国最大的海外债权人突然对向美国政府提供融资一事作出重新考虑。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13日报道,日本财务省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日本,投资者去年12月份减持美债的程度是近4年来最大的。引人注目的是,在去海外投资罕见地具有如此大吸引力的时候,抛售美债的行为还在继续。不仅仅是日本人这样。在世界各地,海外投资者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抛售美国国债。

从东京到北京和伦敦,一个明显的共识是:眼下,鲜有海外投资者想要涉足规模庞大的美国国债市场。无论是就唐纳德·特朗普总统执政之下出现更大赤字和更高通货膨胀的前景、还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提高利率的前景而言,这个市场是否还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债务市场似乎变得没那么确定了——特别是自去年11月以来收益率上升之后。其次,特朗普动不动就虚张声势一番,也让人更容易想把投资留在国内。

东京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海外债券投资首席战略家井上健太说:“由于政治上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与往年相比,今年日本人可能更难投资于美国国债和美元。美国国债收益率在不久的将来有望再度快速上升,这将继续阻碍他们踊跃买入美债。”

没有人说外国人全都将放弃美国国债。毕竟,他们仍然持有5.94万亿美元。这种大幅减持除了伤害美国,也会损害日本和中国等主要投资国。

当然,美国本土的需求近来一直有能力吸收日益增多的海外抛售。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从去年12月中旬触及2.64%后已经回落,今年以来基本走平。10日收益率收报2.41%。

然而,任何外国需求的持续减弱都可能对美国低成本融资的能力带来持久影响,特别是在特朗普雄心勃勃地筹划扩大基础设施支出、下调税负和提倡“美国第一”战略之际。这位总统之前指责美国两大海外债权国——日本和中国——以及德国为获得不公平贸易优势而让本国货币贬值。

去年12月,日本投资者净减持美国国债2.39万亿日元(约合213亿美元),高于去年11月的减持规模。虽然与日本1.1万亿美元持有量相比,此次减持只占一小部分,但是自2014年以来首次连续两个月减少。中国自去年5月以来就一直在抛售美国国债,目前的持仓仅略超过1万亿美元,为7年来最低。

美媒:美国债最大持有国日本抛售美债以警告特朗普

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