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客无人机7月将在迪拜投入运营

作者:李震 来源:新华社
2017-02-15 10:43:19

中国载客无人机7月将在迪拜投入运营
2月13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迪拜交通局局长马塔·塔伊尔(前排左四)与中国亿航公司团队在“亿航184”载客无人机前合影。新华社发

新华社迪拜2月14日电(记者李震)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交通局13日宣布,今年7月迪拜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允许载客无人机运营的城市,而采用的机型是中国研制的“亿航184”。

这种载客无人机的全称叫“亿航184自动驾驶载人低空飞行器”,是全球第一款可载客的无人驾驶飞机,由总部位于中国广州的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旨在提供中短途日常交通运输解决方案。

“亿航184”的意思是1名乘客、8个螺旋桨、4支外伸机臂。迪拜交通局在12日至14日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政府峰会上展示了这款飞行器,吸引了大量参观者,引起媒体广泛关注,有人称其为“中国的特斯拉”。

迪拜交通局订制的这款“亿航184”使用纯电力驱动,卵形机身高1.5米,净重约200千克,续航能力可达半小时或50公里左右,最大载客重量约117千克,此外还能装下一只小手提箱。乘客入座后只需在智能面板上设定好目的地位置,然后由地面指挥中心通过4G网络遥控监测飞机抵达目的地。

迪拜交通局局长马塔·塔伊尔说:“我们已经在迪拜市上空进行了多次试飞,正全力争取运营计划按时进行。”

塔伊尔说,迪拜正在积极打造“智慧城市”,加快推动无人驾驶交通是迪拜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早在2009年,迪拜就开通了中东地区首条无人驾驶地铁;去年9月,迪拜又在市中心对“EZ10”十座无人驾驶电动客车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试运营,乘客反映良好。

根据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制定的战略目标,在2030年前,迪拜25%的个人交通出行将转变为智能化无人驾驶。